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5%,患癌元凶是什么?

生活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1-30 19:58

在大家原本的印象中,肝癌才是“癌中之王”。可随着肿瘤疾病谱的发展变迁,“癌中之王”也发生了改变。按照医学界的说法,21世纪,胰腺癌已取代肝癌,成为新“癌王”。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邓清华表示,胰腺癌之所以被称为“癌王”,首先因为它发病率高,而且很难早期发现,一旦被发现50%以上是晚期;其次胰腺癌的死亡率很高,5年生存率不足5%,基本上每年有多少人被诊断出胰腺癌,就有多少人去世。

胰腺癌五年生存率不足5%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胰腺癌在全球的癌症排名中位居第九位,死亡率居第六位。而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统计的癌症排名显示,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人数排名前15位的发病部位依次为:肺、胃、乳腺、肝、结肠、直肠、甲状腺、食道、宫颈、胰腺、膀胱、前列腺、白血病、鼻咽和肾,其中胰腺癌患者人数排癌症病人数的第10位。在杭州,胰腺癌病人的死亡率已占癌症病人总死亡率的前5位。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胰腺癌发病率为4.2/10万,按照杭州800万的常住人口计算,杭州每年新发胰腺癌的病例在300至400例,相比90年代有了很大增长。”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邓清华说,胰腺癌是最凶险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情发展快且容易转移。每100个胰腺癌患者中,只有20%的患者有手术机会,而且即使做了手术,也只有50%的患者能被切除干净;还有3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局部晚期,无法手术切除;剩下50%的患者,一旦被发现就属于晚期胰腺癌,坚持化疗能生存4至6个月。总体来说,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不足5%,它的发现率和死亡率相当。

那么,罹患胰腺癌,都有什么症状呢?

黄疸

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 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扶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四、晚期胰腺癌者可出现上腹固定的肿块腹水征阳性进一步可有恶病质及肝肺或骨骼转移等表现。

便秘

排便状况改变是胰腺癌最为常见的早期症状。当胰腺管出现堵塞后,排便状况也会出现改变,出现便秘的情况。如果便秘的情况变得频繁而且出现突发剧烈疼痛,胰腺可能会出现自溶现像,病人就会发生猝死。

腹痛

腹部发生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无论是肿瘤处于哪个部位都会发生。很多胰腺癌患者常见会发生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还有少数病例会有下腹、脐周或全腹痛等表现,所以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当癌累及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可有压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