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瘀体质你了解吗 养生需注意这些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9 10:52

瘀血体质对人的寿命、健康、美容的影响靓良大,是一个要引起高度注意的体质。瘀血体质不但会给人们带来美容上的困扰,还会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构成比较严重的威胁。但是完全不用害怕、不用悲观,可以在后天的生活中去呵护这种体质,照样可以获得一个良好的生命体验。

 

血瘀体质你了解吗 养生需注意这些

什么是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就是全身性的血脉不那么畅通,有一种潜在的瘀血倾向。在气候寒冷、情绪不调等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血脉瘀滞不畅或阻塞不通,也就是瘀血。瘀塞在什么部位,什么部位就发暗发青、疼痛、干燥骚痒、出现肿物包块,当然此部位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典型的血瘀体质,形体偏瘦者居多。“瘀血不去,新血不生”,微循环不畅通,直接影响组织营养,就算吃得不少,也到不了该去的地方发挥营养作用。而且由于下游不畅,时间久了也会使上游食欲受到影响。

血瘀体质者皮肤干燥较多见。皮肤干燥常引起骚痒,中医认为这是风,“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痰痒是血脉不畅通在皮肤上的反映。瘀血体质者很难见到白白净净、清清爽爽的面容,对女性美容困扰很大。容易生斑,面色晦暗,口唇发暗,眼晴浑浊,“红丝盘睛”(眼睛里经常有细小的红血丝)。容易脱发,而且不好治。也常见以难以透脓的黯紫小丘疹或结节为主的痤疮,痤疮之后的暗疮印(色素沉着)很难消散。

瘀血体质者舌头上有长期不消的瘀点和瘀斑。舌系带两边有两条小静脉,如果瘀血严重,那两条小静脉是怒张的。我见过一个非常典型的瘀血体质的人,翘起舌头,舌系带两边的小静脉根本看不出是条状了,而是一堆了,用注射器针头或者三棱针一刺,冒出来的是黑血。

瘀血体质者常见表情抑郁、呆板,面部肌肉不灵活。容易健忘、记忆力下降。而且因为肝气不舒展,还经常心烦易怒。

如何改善血瘀体质

中医养生强调体质养生,体质养生强调养生的个性。这里所说的个性,是指个体差异也就是个人体质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养生方式。那么血瘀体质该如何养生呢?血瘀体质养生方法要根据其体质特点可以从精神调养、饮食调养和药物调养几方面着手。

1、精神调养:血瘀体质在精神调养上,要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利血瘀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则会加重血瘀倾向。

2、饮食调理:可常食桃仁、油菜、黑大豆等具有活血祛瘀作用的食物,酒可少量常饮,醋可多吃。山楂粥、花生粥亦颇相宜。

3、药物养生:可选用活血养血之品,诸如地黄、丹参、川芎、当归、五加皮、地榆、续断、茺蔚子等。

4、经络调养:常利用针灸、刮痧、火罐等传统养生方法,能取得很好的活血化瘀的功效。

3款药茶方可常喝

枸杞红枣饮

材料:枸杞、何首乌、黄耆各20克,去籽红枣3~4颗。

功效:枸杞补血、何首乌补肝肾、黄耆补气、红枣补脾胃使肌肤红润有光泽。营养不均衡、减肥导致脾肾虚弱,面无血色、月经延后、白带多。便秘、口臭者不适合。

柴胡玉竹饮

材料:柴胡、玉竹、白茯苓各10克。

功效:柴胡舒肝理气、安定神经,玉竹美白润肤,白茯苓健脾胃、润肤美白。压力大、闷闷不乐或更年期荷尔蒙失调,易导致肝气郁结,常伴随胸闷、易发脾气等。

薏仁丹参饮

材料:薏仁、白术各15克,益母草、丹参各10克。

功效:薏仁美白、消水肿,白术健脾胃,益母草舒肝理气、丹参活血化淤。代谢不佳者,常有痛经、脸色黯沉、月经颜色偏深有血块等。 孕妇不宜饮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