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防中风二次发作,中医有五点建议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0 13:33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方式和饮食结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近些年来,脑中风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年龄日益年轻化,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中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第二次中风吗?

预防中风二次发作,中医有五点建议

1、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强调三因制宜,合理饮食:夏季指导患者多食寒凉滋润的食物,如:绿豆;秋季指导患者使用平补温补的食物,如:黑木耳等。“因地制宜”,例如根据东北地域特点,指导患者使用生津、润燥之品,如:雪梨等。“因人制宜”,例如针对体寒者指导使用热性食物,如:红糖等;体质偏热者食用寒凉食物,如:莲子等,

2、中医养生预防脑中,注重调理情志,内守精神:针对不同病人,运用不同的心理疏导方法。向患者介绍疾病发生、发展、预后及转归,使其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消除疑虑,丢掉思想包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减少患者的悲观绝望情绪。

3、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提倡适当运动,加强功能恢复:卧病在床的患者,家人要积极加强对病人的护理,辅助其在床上进行功能康复锻炼,进行四肢按摩等。能够独立行走的患者康复期要注意适当进行户外有氧运动,有利于预防再次发生中风。

4、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还要做到穴位的按摩,以点按为主要方式,选择按摩的部位最好是上肢的风驰,肩井,尺泽,曲池等穴位。

5、 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还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药预防脑中风发生。例如平时红花、桃仁泡开水喝,另外对于有脑中风病史的患者,秋冬季可以用黄藤南菖汤和脑心康煎服,黄藤南菖汤的主要成分为大黄12克、鸡血藤60克、胆南星10克、石菖蒲15克,脑心康的主要成份是水蛭、蚯蚓、制首乌各6克,具有较好的功效。

此外,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还强调日常饮食的调理,多吃一些食物软化血管、降低血压血脂等,也能有效预防二次脑中风发作。例如黑木耳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可以降低血胆固醇;吃鲜山楂或用山楂泡开水,能扩张血管,降压、降血脂;生食大蒜或洋葱能增强纤维蛋白活性,抗血管硬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