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风的前兆 日常5个方法轻松预防中风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9 17:27

中风是中老年朋友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风患者都会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症状,可以说是老年健康的一大劲敌。那么中风前兆有哪些?

中风前兆有哪些?

头晕,特别是突然发生的眩晕;头痛,与平日不同的头痛即头痛突然加重或由间断性头痛变为持续性剧烈头痛;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脸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或一侧上下肢发麻;突然一侧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活,时发时停;暂时的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晕倒;精神改变,短暂的意识丧失,个性的突然改变和短暂的判断或智力障碍;出现嗜睡状态,即整天的昏昏欲睡;突然出现一时性视物不清或自觉眼前一片黑蒙,甚至一时性突然失明。

中风病因

1、情志郁怒

五志过极,心火暴甚,可引动内风而发卒中。临床以暴怒伤肝为多,因暴怒则顷刻之间肝阳暴亢,气火俱浮,迫血上涌则其候必发。至于忧思悲恐,情绪紧张均为本病的诱因。

2、饮食不节

过食肥甘醇酒,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郁化热,引动肝风,夹痰上扰,可致病发,尤以酗酒诱发最烈。

3、劳累过度

《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烦劳则张”,即指人身阳气,若扰动太过,则亢奋不敛。本病也可因操持过度,形神失养,以致阴血暗耗,虚阳化风扰动为患。再则纵欲伤精,也是水亏于下,火旺于上,发病之因。

如何预防中风呢?

1、擦颈发热中风少

擦颈按摩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促使已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复弹性,并改善大脑供血,预防中风发生。做法是: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左右两侧及前后颈,速度稍快,以皮肤 发热发红为宜,早晚各4~8分钟。

2、摇头晃脑防中风

头部前后左右旋转运动,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有利于预防中风。做法是:平坐,放松颈部肌肉,然后,前后左右摇头晃脑,顺、反各做30~50次,速度宜慢,每天早晚各做3次。低血压患者平卧做。

3、耸肩防脑梗塞

耸肩可使肩部神经、血管和肌肉放松、活血通络。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人工驱动力。做法是:双肩上提、放下反复运动,每次做4~8分钟,每天早晚做2次。

4、空抓手防脑溢血

研究 发现,脑溢血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运动方式有关,缺少锻炼的右脑血管壁异常脆弱,易发生破裂。因此,平时应多活动左手。做法是: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做400~800次。

5、赤足行走

足心的涌泉穴是足三阴经和三阳经的交汇点。中医认为,经常搓脚心有助于镇静安眠、舒肝明目、益智补脑和强身健体。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人体脏器组织在足部都有相应的信息反馈位点(即反射区),经对这些位点的按摩刺激,通过神经反射,可促进神经内分泌功能,改善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