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甜粽子可以放食用碱吗?做粽子必须放这个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1-24 09:14

文章导读

粽子是人们最喜爱的一种食物,不仅可以做成甜粽子同时也可以制作成咸粽子,而食用碱是日常饮食上常见的东西,在做甜粽子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食用碱,这样可以防止粽子过于甜腻,和口感发粘的感觉。

甜粽子可以放食用碱吗?做粽子必须放这个

 

包粽子要放碱吗

不一定。具体要看你包的是什么粽子。如果是碱水粽当然则放适量的碱,可如果包的不是碱水棕就没必要了。粽子里加食用碱,是碱水粽的做法,一般的粽子不用加食用碱。

包粽子为什么放碱

放食用碱能让粘度增大,吃起来粘粘的。放碱也是为了缩短粽子的蒸煮时间,使糯米更软滑,色泽更金黄。不过,糯米先浸泡一段时间,浸泡时间长一些也能起到上述作用。所以,如果不是做碱水粽,只是为了缩短时间,没必要这么做。当然,由于糯米粽材料偏酸,放入碱性食材能保持粽子的味道更加鲜。

甜粽子可以放食用碱吗?做粽子必须放这个

 

什么是碱水粽

碱水粽是粽子的一种。因食材中有碱水而得名。碱水粽含有碳酸钾,让粽子着色、增香。将糯米用碱水浸泡一个晚上,泡后的糯米略黄,沥干水后包粽子。粽子煮熟后,吃时剥去竹箬,呈现的是金黄色的。解开粽箬,就能闻到一般特有的清香味,又便于消化。比普通的甜粽子好吃。有人倾向于吃这种口味的粽子。但美味可口的粽子并不是每一位人都可以吃,尤其是咸水棕,这种咸水棕老人和小孩千万不要多吃。

碱水粽放多少碱

包粽子一斤糯米要放多少碱?比例应该控制在600:38,就是说如果用600克的糯米,相对地就应该配38克的碱水。

碱水粽的做法

材料:糯米750g、食用碱1勺、油10克、盐10克、粽叶适量

做法:

1.粽叶头天浸泡开水烫过后剪去2头备用。

2.糯米洗净搁一勺食用碱。

3.将糯米与碱拌匀。

4.将2张粽叶重叠,在下部折成三角形。

5.放入一半的糯米,用筷子戳几下使米粒紧实。

6.用糯米将三角形填满、压实。

7.将上部的粽叶盖下来。

8.捏住2边。

9.将余下的叶子折向一边。

10.用棉纱线绕几圈。

11.绑好。

12.将包好的粽子放入电饭锅。

13.一次加入足够的凉水,水要没过粽子,煮60分钟。

14.煮好的粽子自然冷却后老出沥水即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