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1-24 15:12

摘要: 霜冻是葡萄园中常见的自然灾害,对葡萄生长的威胁很大。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为了保护葡萄树不被冻伤,种植者们都是如何与严寒作斗争的。

ABSTRACT: Frost is a common natural disaster happens in vineyards, and can bring huge damages to winegrowing. Let’s see what growers do to protect vines from cold temperature injury.

又到了旧历中的“三九寒冬”,北方人开足暖气,南方人备好暖宝宝,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其实不止人会怕冷,葡萄树也会,如果没有完善的保暖措施,葡萄树可能就会在寒潮来临时被冻伤,比如我们常常听说的霜冻。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Wine Spectator

所谓霜冻,就是由于气温降到冰点以下,导致植物遭受低温寒害的情况。春天是霜冻的高发期,这时出现霜冻会冻死葡萄树刚抽出的嫩芽、新叶和新枝。除了春季,冬季也需要预防休眠中的葡萄树被低温冻伤树干和长枝。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罗马时期,人们就已经开始想办法抵御霜冻灾害了,当时的葡萄农们在春季霜冻时会通过燃烧修剪下的树枝和其他废弃物让葡萄园升温。随着科学的进步、经验的积累,现代的葡萄种植者们在抵抗霜冻方面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现今预防霜冻的方法大体可以分为间接型和直接型两类。从字面意思就能看出来,间接型走的是“曲线救国”路子,通过降低霜冻发生的概率和损失来抵御霜冻,这就包括科学选址、挑选合适的葡萄品种和科学的葡萄园管理。

1. 科学的选址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Meininger

预防霜冻的最佳时机是在葡萄树种下之前。冷空气比较重会下沉,所以在霜冻多发地区,葡萄树最好不要种在山间盆地等地势低洼、冷空气容易聚集的地方,而应该尽量选择山坡中段。除了冷空气流动,朝向、海拔、纬度和附近的自然热源这些会影响葡萄园气温的因素也都需要考虑。

2. 合适的品种

品种的选择同样重要,它能影响霜冻发生的概率和严重程度,例如,发芽较早的品种更易受到春季霜冻的影响,而晚熟的品种因为需要更长的生长期,所以更容易受到秋季霜冻的影响。

3. 科学的葡萄园管理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Wine Country Getaways

在葡萄树种下之后,科学的土壤管理和树形管理也能帮助种植者抵御霜冻灾害。土壤的湿度和密实程度都能影响储热能力,与干燥疏松的土壤相比,密实湿润的土壤在白天能吸收更多热量,然后在夜间释放,因此起到更好的保温作用;将葡萄树整形成高树型或利用栽培架式让新枝和新芽远离地面,也能降低被冻伤的危险。此外,推迟修剪时间、控制覆盖作物的厚度也是预防霜冻的办法。

除了上面这些“被动防御”措施之外,葡萄种植者们还可以选择在每次霜冻来临时“主动出击”,通过利用暖空气、给葡萄树供暖或者为葡萄保暖的方法来阻止霜冻的形成。

4. 风机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Tow and Blow

风机是最广泛使用的防霜冻的方法之一,在冷空气下沉聚集在地表时,地面上的巨型风机可以将葡萄园上空逆温层的暖空气和沉积在地面附近的冷空气进行置换,从而为葡萄园升温,防止低温冻害。

5. 直升机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Wine Enthusiast

用直升机防霜冻的原理其实和风机一样,不过它可以随时调节高度、移动位置,风力也大,所以比风机更加有效。一般一架直升机就可以覆盖超过20公顷的葡萄园,而且直升机越大,覆盖的面积也能随之增加。不过虽然它效果显著,但开销确实不小,所以普及度不高。

6. 喷灌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Bottle Blogger

如果灌溉水源充足的话,在霜冻来临前给葡萄园喷灌也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喷灌系统在葡萄树间喷洒水雾,当气温降至冰点,水雾在葡萄树枝和芽孢上结冰,同时释放出一些热量,保护葡萄树枝芽不被冻伤。

7. 燃烧器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Charles o'Rear

通过燃烧的方式给葡萄园供暖是最传统的方法之一,早期人们燃烧木头、栅栏、草堆和木屑等废弃物来给葡萄园供暖,但是这种露天点火的方式效果不佳。现代燃烧器基本成型于上世纪初,通过大幅增加辐射面积提升辐射供暖效率。燃烧器被点燃后加热葡萄园里的空气,空气受热一边上升一边慢慢冷却,停留在与其同样温度的逆温层中,最终引起葡萄园上空的空气流动,防止冷空气停留在地表附近形成霜冻。当葡萄园所在区域存在很强的逆温现象时,燃烧器需要加热的空气总量少,因此能得到不错的效果,相反如果逆温现象较弱,燃烧器需要加热大量冷空气时,效果就不那么理想了。

8. 覆盖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Ucdavis

除了利用暖空气、给葡萄园供暖之外,种植者们还可以帮助葡萄树保暖,减少热量流失来抵抗霜冻。给葡萄树盖上一层“被子”就是其中一种方法。用土工布(Geotextile)等保暖材料的织物覆盖葡萄树,能起到很不错的保温效果,但这个方法的成本太高,目前依然只处于试验阶段,没有大规模采用。

9. 雾化

葡萄园抗寒大作战

图片来源:Vitiworks

和给葡萄树“盖被子”的原理一样,葡萄园里的雾化系统也是通过减少夜间的热辐射损失来给葡萄树保暖。利用雾气保暖需要在葡萄园里面制造出6-10米厚的雾气才能起到防护作用。然而雾气的厚度以及它的流动方向都很难控制,所以这个方法在现阶段的抗寒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也十分有限。

10. 土埋

其实土壤本身就是一种热绝缘材料,20厘米深度的土壤在零下30℃的低温中依然能保持近0℃的温度。所以在预防冬季冻害时,种植者们可以在葡萄树进入休眠后将其长枝捆绑后压到地面,埋在土堆下,等寒冬过去,春季来临,再将埋在地下的枝条挖出来。不过这一方法只适用于壤土和黏土土壤,而且也只能在冬天使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