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腹泻应该吃什么?腹泻时这些饮食禁忌要了解_TOM生活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腹泻应该吃什么?腹泻时这些饮食禁忌要了解
2018-01-24 12:3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腹泻是很常见的一个疾病表现,那么,腹泻的时候不能吃什么?又应该吃些什么?这是很多网友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腹泻应该吃什么?

1、小米粥

原料:小米、水;

做法:洗干净小米,加入适量的水煮沸,然后用文火熬,等汤粘稠以后就完成了;

功效: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开肠胃。

2、乌梅粥

原料:乌梅15~20颗,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乌梅和米洗干净备用,放适量水和乌梅,煮到汁浓时,去渣取汁,加入淘净的粳米煮粥,等米煮烂了,按照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就可以吃了。 功效:泻肝补脾,涩肠止泻。

3、荔核大米粥 原料:干荔核15枚,山药15克,莲子肉15克,粳米50克。 做法:先煎前三味,去渣取汁,后下米煮成粥。 功效:补肾健脾,温阳散寒止痛。可作早晚餐服食。

4、荔枝山药粥 原料:干荔枝肉50克,山药、莲子各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前三味加水煮至酥,再加入淘净的粳米,煮成粥。 功效:补益中气,温肾健脾,固肠止泻,适用脾胃虚弱的人群服用。 用法: 每日1次,临睡前食用。

腹泻的饮食禁忌

1、腹泻不宜吃牛奶。牛奶中含乳糖,在肠胃不舒服的时候,乳糖不能被消化,就出现胀气、脱水、腹泻等症状。

2、腹泻不宜喝豆浆。豆浆中所含对消化吸收功能有抑制作用的物质,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时候,不会有影响,拉肚子的时候豆浆对肠胃有刺激作用吃了会加重病情。

腹泻饮食的原则

1、少吃高蛋白食物 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拉肚子症状,在这段期间应该注意饮食方面的调整,对各种饮食禁忌必须要了解。其中就是高蛋白食物,这类食物很容易导致腹泻情况加重,甚至还会严重的影响到肠胃的正常消化功能。

2、低脂饮食 腹泻期间的患者饮食应该尽量以低脂以及少渣为主,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治疗以及缓解腹泻等症状。与此同时还要注意控制脂肪类食物的摄取量,一般情况下患者每天对脂肪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40g左右,如果摄入过多的话很有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同时还有可能会刺激肠胃从而导致腹泻加重。

3、禁忌食物 拉肚子期间有很多食物都是需要禁忌食用的,以免加重肠胃负担,甚至导致腹泻的情况更加严重。常见的禁忌食物有粗粮、生冷瓜果、冷拌莱等,除此之外还有就是一些富含有粗纤维的食物,比如像韭菜、芹菜、榨菜等。

4、忌酒 腹泻期间的患者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一切可能会导致腹泻加重的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比如像酒精饮品,不管是红酒还是白酒,拉肚子患者都要坚决禁止。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