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螃蟹跟西红柿同吃会中毒?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7:59

秋风起,螃脚痒,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但是一则“螃蟹与西红柿不可同食”的说法再次流传,让人望“蟹”却步。那么,螃蟹跟西红柿一起吃真的会中毒吗?

螃蟹跟西红柿同吃会中毒?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螃蟹跟西红柿同吃会中毒?

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过“螃蟹+西红柿=砒霜”的说法。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它含有五价的砷,本身对人体没什么损伤,但是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变成三价的砷化物,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砒霜。理论上,维生素C确实有还原性,但它的还原作用是很有限的。即使在人体外,要将一只螃蟹里的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起码要几公斤的维生素C才可行。但这一还原反应在人体内是行不通的。因为人体的肝脏有解毒能力,一旦体内的三价砷超标,肝脏会自动调节,不会再让多余的维生素C留在体内,那还原过程也就不成立了,人也不可能中毒。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吃螃蟹后勿吃柿子

从食物药性看,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体质虚寒者尤应忌之;柿中含鞣酸,蟹内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生成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碍消化功能,使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2、吃螃蟹后勿饮茶

吃螃蟹的时候,最佳的饮料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因为蟹脚、蟹腮中不免带有一点细菌,喝酒饮醋可以杀死它们,我们的胃液也有一定的杀菌能力,但喝茶水之后,会将胃液冲淡,杀菌效果就大打折扣;并且茶水和柿子一样,也含有鞣酸,同食会引起肠胃不适。故吃螃蟹时和吃螃蟹后一小时内忌饮茶水。

3、吃完螃蟹不能喝冷饮

冰水、冰激凌等冷饮属于寒凉之物,会使肠胃温度降低。吃完螃蟹后喝冷饮,一定会导致腹泻。所以吃螃蟹时不能喝冷饮,吃完螃蟹后也不能即喝冷饮。

4、吃螃蟹后勿吃葡萄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与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一起食用,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蛋白质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不宜消化的凝固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刺激粘膜,使人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