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的肚脐有什么作用?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3 09:54

肚脐是人体中唯一可以用手触摸,用眼睛看到的穴位,名为神阙。神阙穴是胎儿生前从母体获取营养的唯一通道,在胎儿时期叫脐带。胎儿要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必须不断从母体摄取营养和氧气,这些营养物质就是通过脐带输送到胎儿体内。胎儿出生以后脐带的使命已经完成,所以就被剪短了,剩下的一截脐带过几天会自动脱落,从此在人体的腹部上就留下了一个小小的肚脐。

人的肚脐有什么作用?

肚脐是有很多用处的。因为肚脐属于先天性生理薄弱区,药物容易通过该部位进入细胞间质后迅速分布到血液中,而且肚脐内连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宫、皮肉筋,所以自古至今,肚脐就被认为是治病的要穴。此外,人的内脏可以通过肚脐获得部分的氧气,有利于人体五脏六腑正常的新陈代谢作用。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增强,肚脐部位成为人们养生保健的重要穴位。例如使用生姜贴肚脐,对于治疗肠炎有很好的疗效;肚脐上隔药灸,能够调和气血,疏通经络,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此外,艾灸肚脐眼能健脾和胃,生清降浊,增强脾胃机能,用于胃痛、反胃、痞满、呕吐、腹泻等的治疗。也有不少爱美女士艾灸肚脐眼,打通经络隧道,促进脂肪代谢,达到减肥效果。

肚脐是一个需要倍加呵护的解剖结构,平时一定要注意脐周及脐眼的卫生,可以温水清洗,不要用力抠;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避免肚脐部位意外损伤,如烫伤、擦伤、划伤等,都可能因为伤及肚脐而破坏身体元气,导致内脏的一些不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