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患高血压体检要注意什么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3 09:48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生活节奏不断加重,近些年高血压发病率日益升高,而且有年轻化趋势,长期高血压可能会导致身体诸多器官的慢性功能损害,所以在体检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项目,也就是高血压患者体检时重点关注检查的项目。

第一,肝肾功能:高血压患者长期使用降压药物,因为药物多经肝脏代谢,肝功检查能评价治疗药物对肝脏的影响。肾脏的病变也可引起高血压,肾脏又是受高血压危害的器官。肾功能受损乃至肾功能衰竭是高血压并发症之一。

第二,血脂和空腹血糖:高血压病人往往合并有高血脂,是动脉硬化的发病基础。此外,血糖高也会加重高血压,或者成为彼此的因果关系疾病,因此血糖的检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高血压病人进行心电图检查可以判断有无心脏并发症。因为心脏是易受高血压累及的器官之一,长期高血压会引起外周循环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久而久之会造成心肌肥厚、心腔扩大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心电图检查能够进行初步筛查,心脏彩超能了解心脏的形态,估计高血压对心脏损害的程度,并能排除其他一些疾病引起的心肌肥厚等。

第四,眼底的检查:高血压患者可能会有眼底的改变。视网膜动脉的变化可以反映高血压外周小动脉的病变程度,外周小动脉硬化程度越重、心脏的负荷越重,高血压导致眼底的病理改变可以通过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