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用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过期食用油如何变废为宝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6 10:00

食用油已经是家庭必不可少的用品,现在超市经常会标上促销的大瓶食用油供消费者购买,很多人觉得便宜会购买,殊不知食用油也是有保质期的,过期的食用油可以吃吗?如何鉴别食用油呢?

食用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食用油过期不能吃了。食用油久置,特别是残余的粗制油,含有较多的植物残渣,可出现油脂的酸败现象。食油中含有一种亚油酸成分,容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这种现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应,可生成具有特殊气味的小分子醛、酮类及羧酸等氧化物、过氧化物及别的分解产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败的结果。油脂酸败后,加热时烟大、呛人,其中含分解物环氧丙醛等,食用后易中毒。过期的食用油会被氧化,产生过氧化脂质,不仅对血管不好,而且还有致癌作用。

过期食用油如何变废为宝

1、用来当手油或身体油

手上或脚上的皮肤干燥的话,可以把手或脚放到食用油里浸泡一段时间,也可以用食用油擦拭皮肤干燥的地方。一些爱美的女孩,还可以经常用油浸泡手指,这样指甲会长得很好,即透明又坚固。

2、用来养花

过期食用油可以当做肥料,每次装一小杯倒入花盆中,花吸收了食用油中的养分,可以长得很健康,比如君子兰。但是一定要注意,一次不要浇得太多,而且不要太频繁。

如何鉴别食用油

1、看色泽:食用油的正常颜色呈微黄色、淡黄色、黄色和棕黄色,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略有差异。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颜色浅,低品质的食用油颜色深(香油除外),劣质油比合格食用油颜色要深。

2、看有无沉淀物:高品质食用油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较小。沉淀物俗称油脚,主要是杂质,在一定条件下沉于油的底层。购油时应选择透明度高、色泽较浅(但芝麻油除外)、无沉淀物的油。

3、看油状:取个干燥洁净细小的玻璃管,插入油中堵好上口慢慢抽起,看油状,若呈乳白状,表明内中有水,而且越白说明水分越多。水分较大的油会出现混浊,极易变质,加热会出现大量泡沫和水炸声,油烟有苦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