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成湿气重的原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1-04 17:19

文章导读

引起湿气重的原因一般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外湿的原因一般是因为经常淋雨或是经常在潮湿的环境中待着,由于湿气留在身体里排不出去就会造成湿气重的表现。而内湿的原因一般是因为久坐、睡眠不足、便秘、气血不足、思虑过重等原因。

造成湿气重的原因

 

一、外湿侵滞引起的湿气重:

夏季毛孔都是张开的,比如经常淋雨、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经常穿湿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夏季办公室空调温度开得太低、长期水中作业、久居地下室等,湿邪就很容易侵袭人体,留滞不去,就会造成湿气重的表现,这种湿气一般停留在肌表,关节等处。特别是身体素质不够好的人,尤其易受湿邪侵袭。

正确做法:外湿的症状可以采取驱风除湿等措施来避免。如切勿淋雨、特别是天气干燥很久以来下的雨,淋雨了要及时换洗干净衣服,洗头了要及时吹干,特别是晚上不要湿发就寝,以防湿气入体;天冷要保暖以防寒气入体,平时要适当地开窗透气,不要让房间内的潮气太重。

造成湿气重的原因

 

二、内湿引起的体内湿气重:

饮食不当或者内分泌紊乱等则产生内湿气。比如在脾土虚的情况下,水湿运化不利,聚在中焦,就会造成内湿重的表现。内湿则可以采取健脾利湿的措施进行治疗。具体来说,引发内湿的因素有:

1、久坐不动

长期久坐不动,没有体力消耗,身体代谢自然变慢,身体的运化能力就随之降低,活力不足导致阳虚。

正确做法:多多运动,运动生阳,尤其是能让身体出汗的运动要把皮肤这扇窗户打开,借助运动产生的热量将湿气“蒸腾”出去。

2、睡眠不足

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眠不足的人通常活力不足,机体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身体自然低迷。

造成湿气重的原因

 

正确做法:保证睡眠时间,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还有,每天增加体力消耗会让睡眠质量更高。

3、饮食口味过重

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加之胃肠

动力不足,就会阻塞经络成为能量垃圾。

正确做法:饮食宜清淡适量,三餐从简甚至短期断食,多吃粗纤维,减少身体的运化负担。

4、长期节食

不仅是胖人,瘦子体内也会有湿邪。比如你依靠节食来保持身体,体内的“火力”就会不旺,因为缺乏制造“火焰”的原材料。

正确做法: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健康瘦。不要轻易采取伤害身体的节食减肥法。

5、便秘

机体最天然的排湿途径就是通过大小便,而如果便秘的话,排出途径不顺畅,就会导致湿气重。

正确做法:多吃排湿缓解便秘的食物,如薏米、红豆、海带、紫菜、冬瓜、绿豆汤等。

6、吃多过冷食物

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比如夏天吃多冰棍伤了脾脏,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

,多余的水分停滞在体内就形成了湿气。

正确做法:就算是夏季也不可贪多生冷的食物。

7、思虑过重

脾主运湿,思虑过重会损伤脾胃运化,脾一虚,无以运湿则湿气重。

正确做法:阳气不足的人,容易情绪低落,消极悲观,越是如此,阳气越是虚,更无力化湿,因此,请立即调整心情,让阳光照进心中

,积极起来,多笑多喜悦,必能化湿。

8、气血不足

对于那些血气不足的人群来说,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经脉会运行不顺畅,那么就会让身体中的腑脏功能减弱,从而导致身体中的器官

代谢速度变慢,特别是脾胃会受到伤害,从而身体中的水分就会堆积从排不出体外,因此,就会让很多人出现体内湿气重的情况。

正确做法:对于这类人群而言,你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给身体补充气血,比如说你可以吃一些补充气血的食物,如红枣、桂圆等,又或者是你们可以通过按摩血海穴、天枢穴等方式,都可以有效的帮助你们给身体中补充气血,从而让你气血两旺,人也会变得更加的健康。

9、长期过量饮酒 长期过量饮酒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损害,也会加重我们人体内的湿度。中医上讲,酒助湿邪。 正确做法: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控制饮酒的量和次数,更不要借酒消愁。

温馨提示:外湿和内湿皆非一蹴而就

湿气是女人的一大天敌,中医指出,湿邪会和体外的各种邪气里应外合,纠缠不清,使人出现湿疹、多痰、虚胖、水肿等很多问题,诱发组织炎症,甚至和肿瘤有关。

但其实引发体内湿气重并非一日造成的,而是由于长期得某些不良的饮食或行为习惯造成的。所以,避免体内湿气要从日常做起,养成良好的饮食及行为习惯才是正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