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寒养生需注意4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5 18:37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气容易不足的时候,我们如何通过生活起居和饮食养阳呢?

小寒应该如何养生?

1、合理进补

小寒节气后养肾阳仍要合理进补,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小寒进补时应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食补常选择羊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水果有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山楂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

2、晒太阳、睡好觉

小寒的低温状态,人体容易产生情绪抑郁、懒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况,部分人年复一年地出现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寒冷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晒太阳来缓解。充足的阳光可以使人获得精神上的安宁,阳光可以让人很快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中摆脱出来,心情得到舒展。更有养生人士认为冬季的阳光可以作为“养生”的重要部分——称为“光养生”,早晨10:00到下午2:00之间的阳光最好,每次可以晒20—30分钟。

除了晒太阳补阳气,睡好子午觉可起到事半功倍。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说明睡眠与醒寤是阴阳交替的结果。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而且睡眠质量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子时也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养肝的时间应该熟睡。午时(11点~13点)“合阳”时间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提神醒脑、补充精力。

3、注意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处于高发期,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天气寒冷。此时容易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还应注意室内通风,外出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适当锻炼

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

尤其对于未成年人,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对提高其耐寒力和免疫力都非常有帮助,这也是“若让小儿安,需带三分饥和寒”的体现。小寒锻炼,无论小孩、中老年人还是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可每周参加2~3次的健身运动,如游泳、打网球、打保龄球等。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散步、慢跑、做操等。

七大养生食物可常吃

红薯: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等多种营养素。天冷时,喝一碗刚出锅的红薯粥或吃一个热乎乎的烤红薯,都有助于抵抗寒冷。

牛肉:锌在饮食中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白血球的生长,进而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即使是轻微缺锌,也会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牛肉是人体补锌的重要来源,因此在冬季适当进补牛肉,既耐寒又可预防流感。

胡萝卜: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胡萝卜包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因此被称作“平民人参”。在干燥的季节里,吃点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羊肉:羊肉是冬季餐桌上的常见菜,在小寒节气适宜多进补。羊肉属热性,有补肾助阳的作用,羊肉还能缓解腰膝酸软的症状。在寒冷冬季,吃上一顿羊肉,无疑是一大乐事。

鹌鹑肉:鹌鹑肉具有补益五脏、清热利湿、利水消肿等功效。鹌鹑肉很适合老弱病人食用,还可辅助治疗贫血、糖尿病、神经衰弱、肾炎水肿、肺结核等疾病。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如果能恰当选择既美味,而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自然是人生一大乐事。

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番茄红素。番茄红素能抗氧化,保护低密度脂蛋白免受氧化破坏,从而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红枣:红枣又称大枣,是很常见的药材,现代人甚至将其当作食材使用,其味甘性温,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及缓和药性的功效,对于因血虚所导致的面黄肌瘦、头晕眼花,或是因中气不足、脾胃虚弱导致的身体疲劳及倦怠皆有帮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