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豆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5 18:33

黑豆,又名乌豆,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李时珍曰:“黑豆入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

吃黑豆有什么好处

1、清热滋养,黑豆中含有量的大豆皂草苷和染料木苷等等物质,所以能够有效的解除体内的热气,对于身体有着很好的滋养作用。

2、养颜护发,黑豆含有丰富的低聚糖、粗纤维和果胶,这些成分对美化肌肤、保持肌肤的年轻很有帮助。同时,又能增强肾脏的功能,促进体内多余水分以及老旧废物的排泄。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3、预防感冒,传统中医认为,黑豆能够很好的解毒补肾,并且还能够达到活血利尿,以及预防感冒的作用。

4、改善便秘,黑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10.2%,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物质,具有预防便秘和增强胃肠功能作用。黑豆还能够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

5、缓解肾虚,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6、降低胆固醇,黑豆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食物纤维等,能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预防肥胖与一些常见慢性病(高血压)。

7、防止大脑老化,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8、缓解膝盖疼痛,黑豆中含丰富的钙、镁、磷等矿物质,有强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亚油酸具备消炎作用,能缓解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

吃黑豆要如何搭配?

1、黑豆宜与谷物搭配,尤其是糙米,紫米、黑米等等结合、营养更全面。

2、黑豆宜与其他的黑色食品(黑芝麻、黑米、紫米等)搭配,可增加补肾补血的功效。

3、黑豆冬天可与羊肉、牛肉、兔肉等搭配,有温补肾阳的作用。

4、黑豆可与其他颜色的豆类(如黄豆、绿豆、红豆等)搭配做成五色粥,可兼补五脏。

黑豆不宜与牛奶、菠菜、豆浆、四环素、蓖麻子、厚朴、龙胆、五参等同食。龙胆以及五参、厚朴都是属于中药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浆一起吃,以免出现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现象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