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全的肝胆问题调理方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8 10:30

很多人可能对肝胆不是很熟悉,但是实际上,大部分人都会有过肝胆湿热的症状。肝胆长期出现问题,自然健康是不利的,因此需要多了解肝胆的相关知识。是什么原因引起肝胆湿热呢?肝胆怎么调理呢?肝胆一旦出问题,常见一些表现:老是叹气,口苦或吐苦水,右胁丝丝拉痛,小便黄,总是生活在恐惧中,噩梦不断,眼睛黄皮肤黄,吃点油腻的右上腹痛。平时有这些症状 ,要考虑是否胆有问题,下面细说下。

最全的肝胆问题调理方

胆与肝在经络上互为络属而构成表里关系,故在病理上也多肝胆同病,调理的话,往往从肝入手。

四种常见的肝胆问题与调理方式

1、肝胆湿热。(1)尿少黄赤;(2)口渴发热;(3)恶心呕吐;(4)食少腹胀;(5)明显胁痛;(6)重着皮肤,眼球发黄;(7)舌苔黄腻;(8)厌食油腻。

原因:爱吃肥甘厚腻或者脾胃湿热熏蒸所致。如果急性的,需立即就医;如果慢性的,则可用中药调理,经典方茵陈篙汤,也可看要找医生开方。

肝胆湿热怎调理?

(1)代茶饮:茵陈,金钱草,栀子,茯苓 煮水喝,清热利湿。

(2)饮食习惯:清淡为主,彻底改掉爱吃油炸油腻喝酒等习惯。

2、肝胆气滞。这个主要和情绪抑郁有关,长期不开心,本质上同肝郁,很多肝胆问题都是从情绪上得的,多见于女性,要特别重视此点。

(1)胸肋胀满,特别是右胁痛窜,因为肝胆疏泄不力,容易气滞血瘀;(2)总是哀声叹气,爱生闷气;(3)舌上多暗色瘀点;(4)不思饮食。

肝胆气滞怎调理?

(1)代茶饮:代代花,玫瑰花,白梅花,佛手,青皮,干黄花菜等都可泡茶喝。

(2)保暖:不能受寒,寒是凝滞的,本来不通的,会加重。

(3)保健操:比如八段锦,梳头,按摩耳朵等也不错,可以试试。

(4)从情绪入手,保持良好的心态。

3、肝胆火大。急躁易怒;口苦心烦;舌质偏红;脸红目赤;头胀头痛。肋胁灼热;两鬓白发。明显特征是口苦,尤其早晨起来苦的厉害。

这个也是由情绪失调所致,不过和肝郁气滞不同,郁是憋着忍者委屈自己,肝胆火大是表现出来了,多见于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烦躁等,也和性格有关系。

肝胆火大怎调理?

(1)心态要调整,多修心,比如冥想,读书提升自己找自信,不要老想着冲别人发泄;(2)黄菊花,桑叶,决明子可以常泡水喝,也能降火。(3)中成药:小柴胡汤/小柴胡颗粒。

4、 胆气虚。

这个比较常见,核心症状是胆怯,恐惧,容易被寒气所伤,头昏眼花,毛发和手脚干枯,两眼爱流泪,膀胱连腰与小腹常隐隐作痛。

上面所讲的症状,比如犹豫不决,选择困难,经常鬼压床,做噩梦,一惊一乍,心理发怯都是胆气不足,与之相对的是勇敢,有勇气去尝试,敢作敢为。有些老司机突然害怕开快车甚至怕上高速,要查下胆的问题;还有一些学霸上考场手抖啊,遭遇滑铁卢发挥不好,都可能胆气不足了。

如果是胆气不足了,光靠训练胆量效果不大,还是要调理身体。

经典的配方就是龙骨,龟板之类,自己可以弄点吃(常用的经验方),1:1比例磨成粉,每天1-2克,一天1-3次,吃15-30天,用黄酒送服。 如果效果不大,就去找医生配汤药吧,问题找到了,其实不难解决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