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脾胃虚寒者可常吃这八种食物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9 10:07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精神压力大,再加上没有良好的生活的习惯,很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到了冬季,会出现手脚冰冷、精疲乏力、胃部寒凉等症状,今天为大家推荐8种对于脾胃虚寒者适宜的食物。

脾胃虚寒者可常吃这八种食物

1、山药

山药性味甘、平、无毒,归脾、肺、肾经。具有健脾、除湿、补气、益肺等多种功效。可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

2、核桃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性温,营养丰富,对于胃寒者适合食用,同时强健大脑,固肾,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坚果类食品之一。

3、板栗

《本草纲目》中指出:“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适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熟吃老少皆宜,可制饼、熬粥。

4、糯米

经常喝糯米粥,可以能温暖脾胃,补益虚损。气血不足者可加红糖少许。

功效:糯米具有可强健脾胃,补益中气,除热,解毒之功效;还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本草纲目》说,糯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5、南瓜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浓,解毒杀虫,消炎止痛与利尿、美容等作用。南瓜还有治疗防癌治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治糖尿病、化结石等作用,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6、姜

将生姜切碎与红糖煎汤服用,就能及时驱散寒气,消除胃寒引起的各种不适。

平时胃寒怕冷,面色青白之人可常服生姜红糖汤,能温运中焦,扶助脾阳,且能打开太阳,祛邪外出。(对次方对于慢性鼻炎患者也极有好处。)

7、红枣

红枣又称大枣,作为中药应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用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妇女脏躁等证的治疗。

8、葡萄干

葡萄干性平温,味甘、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的功效。

另外,脾胃虚寒、多病或者瘦弱的等朋友不宜吃生冷的水果,吃的话最好蒸一下,比如蒸甜橙、木瓜、苹果等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