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2-23 09:20

在葡萄酒旅途中,我们难免会碰到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本想借着某些言论来凸显其高雅品味,殊不知弄巧成拙,把自己的“葡萄酒势利眼”展露无遗;他们自以为优越,以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来评判别人,常常一开口就能瞬间摧毁他人享受美酒的大好心情,在社交场合上特别不招人待见。那这些葡萄酒“砖家”常挂在嘴边的话都有哪些呢?

1. “我只喝......”/“我不喝......”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这样的话一旦说出口就不会有好下场。葡萄酒的世界如此纷繁多彩,目前已确认的葡萄品种就有1,400多种,更何况还有成千上万个独一无二的葡萄酒产区。为什么要局限于一隅之见呢?说不定哪一天你的口味就会彻头彻尾地改变了。

2. “事实上,它的读音是......”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轻轻松松就能准确念出“Alicante Bouschet”(紫北塞)、“Gewurztraminer”(琼瑶浆)和“Txakoli”(查科丽)这些品种名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你知道更值得称赞的是什么吗?那就是即使别人读错了,也不让他们感到难堪。谁刚开始的时候没犯过错呢?

3. “甜酒(Sweet Wine)?你还是5岁小孩吗?”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只要喜欢,我们当然也可以喝诸如波特酒(Port)、苏玳甜酒(Sauternes)和托卡伊阿苏(Tokaji Aszu)之类的葡萄酒,这些可都是非常复杂且备受追捧的甜型葡萄酒!不少酒友最开始接触葡萄酒时喝的一般都是甜葡萄酒,所以很多人就习惯性地认为甜葡萄酒是入门级菜鸟的代名词。可是,随着你在葡萄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你对葡萄酒的认知也会一点一点地发生改变,等你蓦然回首的时候,你会惊讶于这前后变化竟如此之大。

4. “什么? 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我才不喝。”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产的葡萄酒通常使用螺旋盖来封瓶,这其中也有不少令人拍案叫绝的葡萄酒。况且,用螺旋盖来封瓶并不妨碍葡萄酒的陈年(事实上,这种封瓶方式更便于储存葡萄酒,因为无需水平放置酒瓶)。如果因为一些站不稳脚跟的理由而放弃这么多美酒,那就太不值得了。

5. “白葡萄酒并不适合陈年。”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的确,大部分白葡萄酒都不适合长期储存。然而,如果你品尝过波尔多白葡萄酒(White Bordeaux)、勃艮第白葡萄酒(White Burgundy)、里奥哈白葡萄酒(White Rioja)、意大利苏瓦韦(Soave)白葡萄酒和德国雷司令(Riesling)等顶级的白葡萄酒,你就会发现经过适当的陈年后,这些白葡萄酒可发展出更多令人惊喜的甘美风味。

6. “我绝对不喝......梅洛(Merlot)!”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这句话出自电影《杯酒人生》(Sideways)的主人公迈尔斯(Miles)之口,如今十几年已经过去了,这句台词和迈尔斯说它时的情景仍然能让人们笑得前仰后合。但与此同时,这也是一句很让人扫兴的话,因为它无凭无据地否定了如此一种广受推崇的葡萄酒!其实,电影里的葡萄酒行家迈尔斯一直渴求能喝到1961年份的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葡萄酒,而这款产自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葡萄酒正是主要由梅洛酿造而成的。

7. “所谓的香槟(Champagne)并非正宗的香槟,除非它产自香槟产区。”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准确地来说,只有香槟产区出产的起泡酒(Sparkling Wine)才能被称为香槟,但是长期以来,香槟已经成为了葡萄酒新手们对起泡酒的统称。如果你的伙伴也把所有的起泡酒都称作“香槟”,请不要立马就用一堆专业知识来轰炸他们,就让他们好好品尝美酒然后再慢慢学习吧。随着他们对葡萄酒越来越了解,他们迟早会知道个中奥秘的。

8. “你怎么知道它有_______的风味?”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经过陈年的丹魄(Tempranillo)葡萄酒备受各国葡萄酒专家的青睐,而其典型特征之一就是带有皮革的气息。这结论从何而来呢?难道这些专家们有事没事就去咬棒球手套吗?

在学习品鉴葡萄酒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鼓励大家多去品尝葡萄酒以外的各种食物,例如蔬菜、肉类或矿物质,以获得更多元的味蕾体验。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否认这一点:嗅觉对味觉有着巨大的影响。对于那些我们还没品尝过的东西,我们会本能地去给它们建立某种联系,而常用的手段之一就是闻气味。

9. “我的眼里只有红葡萄酒。”

品酒的时候,这些话你不该说

 

图片来源:Wine Folly

风格奔放的红葡萄酒固然值得赞美,但白葡萄酒也同样别具风韵,比如维欧尼(Viognier)、阿斯提可(Assyrtiko)和阿尔巴利诺(Albarino)。这两种类型的葡萄酒都很出众动人,可也各有千秋。(文/Shelly)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