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捂得过热会有怎样表现?判断宝宝冷热有妙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12 16:16

文章导读

由于刚出生的宝宝适应外界的温度和成人不一样,许多家长为了保证宝宝的体温经常会将他们捂得严严实实,殊不知捂得过热也会对宝宝健康产生危害。家长可以通过国际通行标准、不以手脚温度判断冷热以及观察辅助的方法来判断宝宝的冷热情况,适时给宝宝增减衣物,以保证宝宝拥有健康的体质。

宝宝捂得过热会有怎样表现?判断宝宝冷热有妙招

 

一、3招教你如何判断小宝宝的冷热

第1招:国际通行标准

小人人的冷热判断以后脖颈为准,若温热就是合适的!有妈妈比较细心,希望我给更具体的描述,那也可以说,温热和温凉都是OK的!但如果比我们大人常温的手还要冷很多(注意,比我们的手稍凉一点是可以的,我说的是冷~)甚至有些冰的话,那就是冷了,需要加衣,如果比我们大人常温的手还要热,并且有些湿,那就是太热了,在出汗了!需要减衣

第2招:切不可以手脚温度判断冷热

特别提示:新生儿四肢神经发育不全,手脚偏凉是正常现象!如果摸到手脚发热,那说明已经穿多了!

手脚也和上面提到的脖颈一样,稍微温凉或温热都是可以的,如果非常暖和那种发热,则提示穿多了,如果有点冰凉,妈妈们也需要综合判断:比如是不是身上穿得不错,只是缺一双小袜子?别盲目上厚衣服哦!

第3招:观察辅助法

如果小人人脸上、身上发红、或出现红色的疹子,但是一吹冷风就会褪,则是典型的过热表现。还有孩子食欲不振、睡眠不踏实、难入睡,都有可能提示太热。

宝宝捂得过热会有怎样表现?判断宝宝冷热有妙招

 

 

二、如何判断睡眠中的小宝宝冷不冷

这个问题问得人很多,我们单独来说一下。

国际惯例,依然是和上面提到的判定标准一样。但是呢,有时候小人人睡觉是仰面睡的,脖子遮住了或者捂住了,让妈妈们有点犯难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提供一些辅助判定的小技巧:比如,可以摸摸孩子的额头,如果在出汗,那肯定是热了;比如鼻尖,如果冰冷,那便是冷了。

当然,手脚偏凉依然是正常现象哦!有的小人人可能还会出现手心潮湿的情况,在低月龄的宝宝中也是正常的,因为小人人习惯性地紧握拳头,所以容易手心出汗,这并不是“出冷汗”或者“体虚”的表现哦!

宝宝捂得过热会有怎样表现?判断宝宝冷热有妙招

 

 

三、3种情况宝宝不会冷

第1种:新生儿吃奶不会冷

都听说过“吃奶的劲”这个形容吧?吃奶真的是很累很耗体力的事情,所以自然的,新生儿吃奶也是很热的一件事情!让你一边喝热水一边搬砖,你热不热?另外,新生儿虽然活动量不大,但有很多时间是被抱在怀里,和大人的体温互相作用,所以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冷!而且新生儿热了也不会自己脱衣掀被子,甚至都不会表达,千万不要给新生儿裹太多!

第2种:运动的孩子不会冷

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很多妈妈会误操作为:为了避免出汗吹风着凉,所以穿着厚衣服玩,穿着厚衣服运动。殊不知,孩子一旦停下来,湿冷的衣服贴在身上,感冒发烧那是分分钟就来!

因为“穿得多-出汗-汗湿贴在身上/踢被子导致的着凉感冒-穿更多-更出汗-更着凉”是很多孩子感冒反反复复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妈妈们千万不要因为宝宝感冒就盲目再加衣服了!一定要搞清楚原因啊!

正确的操作是:给孩子脱掉外衣甚至多脱一点,待孩子停止运动以后,及时穿上外衣。

同样,从小婴儿从半岁左右开始,翻爬走动的运动会越来越多,也是非常容易出汗的,这时候也要注意给孩子减衣哦!

第3种:刚睡下的孩子不会冷

特别是低龄婴儿,一般都是吃完睡前奶入睡,获得了足够多的热量,所以刚睡下时体温都会较高,妈妈们上半夜切不可给孩子穿盖太多,也可调低房间温度帮助散热。入睡1-2小时后,小人人们的体温会趋于平衡,到后半夜又会有些下降,这时,妈妈们需要辛苦一点,注意观察宝宝是否需要加盖。

 

PART 4 宝宝穿衣指南

第一招:参考爸爸

这是最简单的办法啦,小人人们新陈代谢旺盛,往往比妈妈们更不怕冷,这时候以爸爸的穿衣多少为参考就是最好的(特别胖、特别怕热的爸爸除外)

第二招:参考穿衣公式

依据“穿衣温度=26℃-室温”的公式,也可以比较直观地判断穿衣多少

一般来说:较厚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是6℃,稍厚弹力絮棉衣5℃,厚羊毛衫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

那么根据穿衣公式来说,衣服多少则这样计算:

1.如今天的温度为24℃,则穿衣温度=26-24=2,那么给宝宝穿两件薄棉毛衫(1℃)或是一件厚棉毛衫(2℃)即可。

2.如夜间的温度为14℃,则穿衣温度=26-14=12,可以给宝宝穿一件薄款羽绒服(6℃)+厚羊毛衫(4℃)+厚棉毛衫(2℃)即可。

 

PART 5 捂热综合症的严重后果

什么是捂热综合症?

也称蒙被缺氧综合征,主要原因包括:1、蒙被造成呼吸道受阻,引起婴儿慢性不全性缺氧;2、过暖、大汗淋漓,造成婴儿高渗性脱水。

捂热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在捂热较长时间后,出现高热或超高热,体温可达41℃~43℃,全身大汗淋漓,衣被湿透,脱水,面色苍白,哭声低弱,拒绝吃奶。蒙被者还可出现缺氧表现,严重者可出现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反应迟钝,抽搐或昏迷。如果呼吸系统受累,可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如果心肌受累,可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多器官损害,患儿病死率高、后遗症严重。

为什么婴儿不能捂热?

很多人认为婴儿体质弱,所以容易着凉,事实上,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特别是出生后150天以内的婴儿,产热量非常大,而出汗散热较为缓慢。如果过度捂热,热量散发不出去,婴儿便会发生捂热综合征。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