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1 14:29

文章导读

肾结石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一般引起肾结石的原因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是摄入大量草酸所引起的,患有肾结石对健康影响很大,除了及时治疗以外在饮食上也有很多注意事项,不能食用富含草酸食物。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

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导致身体各部堆积钙质。肾结石患者维生素D的每日摄取量最好勿超过RDA所定的400IU。

肾结石属于钙盐结石,因此患者应限制钙盐的摄入。每天应少于500毫克。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类、小虾等,都应适量食用,或在治疗期间尽量少吃。

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含大量草酸的食物,如甜菜、青椒、香菜、菠菜等绿色蔬菜,荔枝、龙眼、芒果、榴莲和木菠萝、葡萄等水果。因为大多数肾结石都是草酸钙结石,所以要限制草酸的摄入。

肾结石不能多吃肉类和一些鱼类,如雄鸡肉、牛肉、羊肉、狗肉、猪脚、驴肉、龟肉、及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富含动物性蛋白质,很容易产生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一定要控制着类食物的摄入量。同时一切鱼类、虾、蟹等海产品的动物绝对不能沾。

豆类如大豆类,包括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肾结石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不能大量的食用。

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饮食注意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1、戒除会发食品和海鲜

戒除雄鸡、牛、羊、狗、猪脚、驴、龟、人参、鹿茸、龟胶、阿胶、龙眼、荔枝、竹笋、洋葱、蘑菇类(包括蘑菇、香菇等菇类,菇类食品会发)、槟榔及一切鱼类、淡水、海水产品中的动物,特别虾、蟹等海鲜绝对不能沾。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3、增加钙的摄取量

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4、忌吃一切补、发、热气的中药

病愈后还要戒除上述产品三个月,以求巩固。此为面疗,注意全身阴阳,又照点,不吃不利前列腺康复的食物。可以吃的肉类有瘦肉,猪心、猪腰、猪肺、猪舌、猪肚、鸭肉、小鸡或母鸡的鸡肉、蛋类、鹌鹑,鸽子,蛇肉、猫肉、牛奶等。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不能吃

1、辛辣食物

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保证饮食的清淡,只有这样的饮食才能保证患者更好的预防肾结石的发作。除了要注意饮食的清淡之外,同时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注意尽量的少吃些辛辣的食物,比如像花椒、辣椒等,这些食物都不利于患者控制病情。尤其是一些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这类食物可以说是患者的禁忌。

很多人都喜欢吃各种烧烤、油炸类食物,但是专家特别提醒,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避免吃这类食物,以免导致病情发作甚至诱发并发症。

2、荤食

肾结石在患病治疗期间还应该注意少吃些荤食,比如像牛肉、羊肉等食物,这类食物中所含有的大量蛋白质同样不利于患者的健康。除此之外还应该限制其他肉类的摄入量,尤其是一些动物内脏更要注意少吃,以免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

除了动物内脏之外,还有像肥肉、猪脑、鸡、带鱼、黄鱼、虾、可可、咖啡等,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一些刺激性成分同样容易加重患者的病情,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肾积水以及尿毒症。

3、含嘌呤成分的食物

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如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

4、豆类

豆类如大豆类,包括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肾结石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不能大量的食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