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会危及生命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2 10:57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破伤风杆菌入侵体内,这种菌在缺氧的情况下繁殖很快,而且能分泌毒素引发肌肉痉挛。破伤风的潜伏期不稳定,不过绝大部分患者受伤后两天出现牙关紧闭、阵发性痉挛、强直性痉挛等破伤风的症状。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会危及生命

破伤风杆菌,此病菌属革兰阳性产芽胞性厌氧菌,广泛存在于泥土中,有时也会存在于动物的脸部、牙齿以及粪便内。破伤风杆菌产生的破伤风毒素能强烈刺激神经中枢系统,产生肌肉的强直或阵发性强烈痉挛,严重则会致死,危害到生命安全。

尽管分布广泛,但由于这种病菌只有在厌氧的环境下才会激活,所以正常情况下是无须担心的。但是在下面情况需要注意:

1、皮肤被尖锐物造成较深伤口小但较深。

2、异物伤,如竹木刺、植物刺、枪弹伤等。

3、伤口被污染,特别是被粪便或操作者污染,例如用不洁的剪刀剪指甲,并且剪伤了皮肤。

4、特殊部位的慢性感染,如中耳炎,乳突炎等,形成破伤风杆菌激活所需的厌氧环境时,有可能导致破伤风发生。 一般浅表表皮的伤口,如被小刀割破皮肤,且割伤皮肤伤口不深,一般不会感染破伤风。

总之,并不是任何伤口都会导致破伤风,但是破伤风发病突然,致死率高,因此预防破伤风感染也相当重要,如果被生锈的铁制品,或异物刺破伤口比较深,一定要到医院处理,清除坏死的组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