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人冬季泡脚需谨慎 饭后泡脚不宜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2 10:51

冬季来临,为了保暖,许多人晚上会装上满满的一盆热水来泡脚,以缓和一天劳累的身心。确实,泡脚是冬季养生的好方法,既有利于睡眠,又可以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还可以祛除寒冷,促进代谢。然而,泡脚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宜泡脚了。

 

糖尿病人冬季泡脚需谨慎 饭后泡脚不宜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

因为糖尿病患者泡脚容易加重病情。在水过热的时候,热水会刺激我们的神经,使血管扩张,造成血液流通加快,导致心脏的负担加重。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神经内膜毛细血管是阻塞的,所以会引起神经病变,这样就使糖尿病患者的的神经传导发生障碍,导致病人不能很好地避开外来的机械损伤和温度损伤,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很容易就会被热水烫伤。另外,由于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较高,下肢的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可使血管出现节段性阻塞,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力增强,血液粘稠度增加,微循环发生障碍而引起足部缺血,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脚被烫伤后不容易痊愈,进一步会发展至溃烂、感染,甚至坏死。

如果一定要泡脚,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哪些事项?

泡脚后要护理

糖友可以加入护肤霜或者少许醋,防止真菌生长。如果已经开始龟裂,每次洗完脚后,可涂上凡士林等含油脂高的护肤品,再裹上一层保鲜膜,可持久滋润,缓解干燥。需要修趾甲的糖友,也必须在泡脚后趾甲较软时方能修剪,趾甲要平剪,不能剪成圆形,以免伤及甲沟。

泡完脚后就用吸水毛巾轻揉并且彻底擦干净,再保持足部温暖与干爽,然后对足部进行按摩,可是动作必须要轻柔。在对于干燥皮肤的时候,应该用些植物油均匀的涂于足部,并且轻轻的按摩直至使其充分的吸收,以软化皮肤、消除鳞屑、防止干裂。修剪趾甲的时候不宜修的过短,会损伤甲沟从而造成继发感染。

泡到汗出为宜

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额头出汗了,就算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泡脚应用一个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的那种。一是容易保温,二是自然。肝主木,肾主水,这么一泡,能助肝肾排毒。

温度要适宜

泡脚前,先用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大多数糖尿病人存在足部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一般要求38-40摄氏度的温水,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别超过13分钟。洗脚宜用中性肥皂。洗完脚,最好用白色的软干毛巾擦,以便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

禁止用刺激性的药水来泡脚

如果是中药泡脚的话,最好是用木盆或者搪瓷的盆,以免对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对已经有破溃的伤口就不要泡脚,可以从观察足部皮肤颜色与温度和还有湿度的变化来入手,检查看有没有皮肤的破损、脚气与胼胝等等,一旦发现足部表皮破溃的时侯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5~7分钟就可以了。洗完后脚侯用软干的毛巾擦干脚,并且一定要擦干趾缝间的水。冬季糖尿病患者足部易干裂,细菌可侵入裂口发生感染,所以洗完脚可将适量润肤霜涂于足部,以防龟裂。

空腹、饭后泡脚都不宜

因为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影响消化系统供血。此外,在泡脚的过程中身体还会消耗很多热量,空腹状态下糖元贮量较少,这时泡脚容易使血糖过低,因而空腹时泡脚也不宜。泡脚宜在餐后1-3小时进行,临睡前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