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虚有什么症状?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14 10:50

文章导读

肺虚分为肺气虚还有肺阴虚两种,一般肺气虚主要就是会感觉气短,有清痰,感觉很累没有力气等感觉。肺阴虚主要就是会有干咳,感觉口干舌燥,心里总是感觉烦躁闷热等症状。

肺虚有什么症状?

 

一、肺虚症状

1、肺气虚,症见咳嗽无力,动则气短,痰液清稀,声音低微,疲倦乏力;或由自汗、畏风,容易感冒;面色淡白,舌质淡嫩,脉虚或浮而无力。

2、肺阴虚,症见干咳少痰,或痰粘不易咳出,口燥咽干,形体消瘦,午后潮热,心烦内热,盗汗,颧红;甚或痰中带血,声音嘶哑;舌红少津,脉细数。

肺虚有什么症状?

 

二、肺虚养生食疗

1、红枣粥

原料:红枣100-200克。

做法:待粥烧煮至七成熟时,再放入红枣同煮成粥。

养生功效:具有养脾、润心肺、补五脏、治虚损的功用,对贫血、肺虚咳嗽、肝炎、高血压等也有一定疗效。

三、肺虚之人忌吃下列食物

1、石榴

性温,味酸甜。根据前人经验,石榴有损耗肺气之弊,故凡肺气虚者,不宜多食。如《别录》中记载 损人肺,不可多食。《日用本草》亦云 其汁恋膈成痰,损肺气,病人忌食。这可包括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矽肺、支气管哮喘等虚喘者,皆应忌食之。

2、荸荠

性寒,能消积破气。《本经逢原》中就已指出荸荠,虚劳咳嗽切禁,以其峻削肺气。因此,凡肺气虚弱之人,无论咳嗽或是虚喘,皆不宜多食。

3、胡桃

性大热,味大辛,是一味典型的辛辣刺激食品,古代医家多认为多食动气燥液,耗气伤阴。《海药本草》还说 不宜多服,损肺。元代名医朱丹溪也认为 胡椒性燥,大伤脾胃肺气,久则气大伤,凡病气疾人,益大其祸也。由此可见,凡肺气虚弱之人,皆不宜多吃常吃胡椒。

肺虚有什么症状?

 

4、薄荷

性凉,味甘辛,辛能发散,耗伤肺气。清·吴仪洛认为 薄荷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本草经疏》亦云 咳嗽若因肺虚寒客之而无热症者勿服。因此,凡属肺虚所致的咳嗽哮喘,皆当忌之。

此外,肺虚者还应忌吃或少吃生萝卜、萝卜子、生姜、大蒜、胡荽、洋葱、槟榔、萝卜缨、香椿头、芥菜、地骷髅、金橘、金橘饼、罗汉果、肉桂、砂仁、豆蔻、菊花、白酒、香烟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