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脉血管里有斑块怎么办?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6 09:50

现在人生活条件好,饮食营养也丰富,不愁吃喝,看似生活状态不错,其实我们都知道,现在人所承受的精神压力,要远远大于以前。现在人可能不为吃喝发愁,但是却会为了车子、房子、位子、女子、儿子发愁。现在人通常处于一种过度劳累、身体透支的状态,长此以往,会危及身体健康。

不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精神压力过大,往往最先诱发的就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病变,当很多人在体检报告上看到“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时,立马就精神紧张起来,动脉血管里出现了斑块,这是多可怕的事情,“这个斑块会自己掉下来吗?”“这个斑块会使颈部血管堵上吗?”“能不能吃药或者手术把这个斑块消掉?”这是病人的第一反应,害怕这个斑块会影响到生命。

那么事实上这个斑块是否真的有危险呢?答案就是的确有风险,但是如果早期发现,加强调理治疗,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没有想像的可怕。因为:

一、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动脉不稳定斑块?动脉不稳定斑块是由于多种危险因素导致的颈动脉血管壁损伤、血流中的有形成分聚集所形成的团块状结构。斑块的形成与很多因素有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二、动脉有不稳定斑块,其实是很常见的现象,其实说简单一些,就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了一层像蜡样的脂类,使动脉弹性减弱、管腔变窄,当这些蜡样的沉积物一块一块形成时,就称作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般而言,一个人颈动脉的粥样硬化斑块大约从青春期(15岁左右)就开始隐隐发育,至40岁左右变得明显,而到60岁左右,查遍颈动脉没有发现一枚动脉硬化斑块的人就屈指可数了。从这个因素上讲,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演变过程。

三、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是身体的一个预警信号,当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时,还是需要引起警惕的。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颈动脉是最易受累的部位,是提示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信号。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那么就说明身体上有病变,是需要做好积极的预防以及治疗工作的。

四、动脉有不稳定斑块,更重要的就是做好预防工作。预防包括禁烟限酒,降低血脂,控制血压,调整生活、饮食习惯,多参加健身活动等等。治疗手段主要是药物和手术二种方式。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和调脂类药物;手术治疗包括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或颈动脉支架成形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