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牛奶可以解辣吗 什么食物解辣效果好?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4 14:37

有的人无辣不欢,可谓是辣并快乐着。但快乐之后刺痛的舌头、有灼烧感的消化道,实在令人不舒服。于是,很多人靠牛奶来解辣,牛奶到底能否解辣呢?

牛奶可以解辣吗

牛奶含有脂肪,而辣椒中的类辣椒素能够溶于脂肪,所以吃辣的时候喝牛奶有利于减少类辣椒素的残留量。牛奶可以稀释类辣椒素的浓度,间接减小其对消化道的刺激。另外,牛奶比水更能够“黏附”在消化道上,对消化道起到保护层的作用,不过作用微小。

由此可见,所谓的解辣,其实是尽可能将类辣椒素去除或减少,以减轻其对消化道的刺激。如果您贪辣想满足口腹之欲却又不想深受其害,除了控制摄入量以外,还可以选择冷藏的全脂牛奶、冰凉的液体等来减轻消化道的灼烧感。

什么食物解辣效果好

1、啤酒

当你吃辣椒的时候,你会觉得很热,并且会自然而然地想喝水或者吃些主食来冲淡辣味。其实,这样做的效果并不会很理想。事实上,辣椒素会紧紧地与味觉器官上的神经受体相结合,并且辣椒素为非水溶性物质,它只能与脂肪、油类及酒精相结合。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啤酒比水更容易冲淡辣味。

2、糖水

若吃辣时感觉不胜辣味,很多人也会急急来杯冰水,但其实这个方法可能带来反效果,辣上加辣。吃辣之后来杯糖水,有助中和辣味,是最好的解辣方法。

吃辣的注意事项

1、搭配解辣下火的食品。辣虽过瘾,吃多了也让人有点承受不了。专家表示,多吃甜和酸的食物可以帮助解辣。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觉得太辣了,蘸点醋、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来块凉爽的水果都很有用。如果是在家做辣菜,要尽量选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

2、辣椒最好做熟了再吃。辣椒有干辣椒、鲜辣椒、腌辣椒等种类,沈雁英建议,吃鲜辣椒更好,因为其中的营养素更为丰富。另外,辣椒最好做熟了吃。因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加热后,对胃肠的刺激就会减少。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