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坚果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宜吃坚果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5 18:36

数年以前,坚果不幸地被冠以盐焗而增肥零食的臭名,只有在餐前小菜以及节假日聚会里用来下酒。而如今,坚果被誉为对心脏和大脑有益的健康食物。最新研究表明,坚果有着比我们先前认识更多的好处。坚果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哪些人不适合吃坚果?

坚果的营养价值

坚果中分别含有蛋白质36.0%、脂肪58.8%、碳水化合物72.6%,还含有维生素(维生素B、维生素E等)、微量元素(磷、钙、锌、铁)、膳食纤维等。另外,其中还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亚麻酸、亚油酸等人体的必需脂肪酸。

吃坚果的好处

1、清除自由基

自由基非常活泼,会与人体内的细胞组织以及DNA发生反应,从而产生毒性和损坏作用。研究表明,一些坚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与草莓、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

2、降低心脏性猝死率

由于坚果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因而,在控制了已知的心脏危险因素并做到合理饮食后,吃坚果与降低心源性猝死明显相关。与很少或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每周吃2次或2次以上坚果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均较低。

3、提高视力

研究发现,咀嚼强度对提高视力起着一定的作用,多吃坚果可以提高视力。眼睛的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具有调节作用,而睫状肌的调节功能有赖于面部的肌力,面部肌力的增强则得益于咀嚼强度。现代人的食物日趋软化,进食时咀嚼很少或根本不需要咀嚼,致使面部肌肉力量变弱,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调节功能降低,视力也就容易随之下降。所以,要提高视力,就要多吃较硬的食物,并长期坚持对食物进行充分咀嚼。

两类人群不宜吃坚果

1、咽喉疾病患者不能吃坚果

坚果通常的烹调方法是烤和炒,甚而是油炸,并撒上盐,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感。故而咽喉炎、口腔溃疡等患者应当尽量少吃或不吃烤制、炒制、炸制的坚果。可以考虑吃生坚果,或吃煮熟的坚果。

2、幼儿

由于坚果呈大颗粒状,不易一下嚼碎,幼儿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呼吸道,引起严重安全事故。故而学龄前儿童吃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最好将坚果切碎食用,避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