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豆杉泡水能抗癌是真的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4 14:32

民间流传着浸泡红豆杉树皮、果实等可治疗癌症的说法,导致人们高价收购的野生红豆杉木材、树皮、果实等,那么,是否真的有“抗病益寿”的功效?用红豆杉树皮泡水、果实泡酒、树干制成水杯或家具等,真的能释出神奇的“抗癌物质”吗?

红豆杉是集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珍贵树种。从其植株中提取的紫杉醇、紫杉酚是世界公认的广谱、低毒、高效的抗癌药物,价格昂贵,故此红豆杉也有“生物黄金”之称。红豆杉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也是世界上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红豆杉还可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八高”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保健治疗作用。

红豆杉功效误区:

一、水浸泡的红豆杉,它就一定会有防癌抗癌作用。红豆杉中所含的成分——紫杉醇的确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是其中的有效成分只有0.01%,而且提取分离的难度很大,它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纯化工艺才能提取。紫杉醇完全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当中,所以群众惯用的将红豆杉拿来煮水喝、泡酒喝没有任何抗癌功效。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用水浸泡的红豆杉,它就一定会有防癌抗癌作用。 红豆杉有毒,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或乱用、多用,以免引起中毒。

二、红豆杉枝叶、树皮煲水饮用,红豆杉以其抗癌、养生的美名而备受青睐。有人感冒生病会直接撷取些许红豆杉枝叶、树皮煲水饮用,试图治病;也有人用红豆杉泡水喝以预防肿瘤;而患了肿瘤的人,则试图用红豆杉来抗癌。专家提醒,这种做法是欠妥的,红豆杉和很多药物一样,具有一定毒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心律不齐等严重毒副作用。

三、红豆杉枝叶可用于治疗白血病、肾炎、糖尿病以及多囊性肾病等。红豆杉和紫杉醇是不能完全等同的。红豆杉的茎、枝、叶、根均可入药,主要成分含紫杉醇、有抗癌功能,并有抑制糖尿病及治疗心脏病、肾病的效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