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什么食物有利于疤痕修复?专家来推荐!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27 14:24

文章导读

人的身上容易出现疤痕,比如手术留下的疤痕,外伤导致的疤痕,剖腹产留下的疤痕等等,如果疤痕出现的部位非常明显,会严重影响人的外观,现在去疤痕的方法有很多,而通过饮食的合理调整,可以有效减轻疤痕,那么该如何饮食才能帮助修复疤痕呢?

吃什么食物有利于疤痕修复?专家来推荐!

 

一、含活血中药的食物

当归、红花、川芎等中药有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食用后可能造成已经止血的创面再次出现渗血,甚至引发局部血肿,延长恢复过程。做内切法去除眼袋、小切口去颊脂垫等小切口精密手术者,因手术采用的是小切口的精细操作,术中可能无法做到完全止血,且由于切口小,自行引流的量少,本来就容易发生渗血、皮下血肿等问题,术后若再“活血”,无异于“雪上加霜”。如果做的是范围大、渗出多的手术(如吸脂手术等),术后也应避免食用“活血”食物。以前就曾遇到过一位患者因皮肤扩张器埋置术后喝了家人给她熬的当归鸡汤而引起严重血肿的情况,大家应对此问题引起足够重视。另外,由于酒精也有活血作用,故术后短期内应避免饮酒。

吃什么食物有利于疤痕修复?专家来推荐!

 

二、辛辣及过烫食物

人在食用辛辣或过烫的食物以后,会出现燥热、出汗等反应,由于汗液里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数量的细菌,若手术切口附近的汗腺大量分泌汗液,不仅不利于创面的愈合,还容易导致局部细菌繁殖,增加术后感染的风险

吃什么食物有利于疤痕修复?专家来推荐!

 

三、海鲜、热带水果等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热带水果品种很多,主要包括:榴莲、莲雾、人心果、柚子、金心果、尖蜜拉、椰子、夏威夷果、蛋黄果、油梨、红毛丹、番荔枝、西番莲、柠檬、木瓜、绿橙、龙眼、石榴、芒果、香蕉、菠萝、菠萝蜜、杨桃、百香果、火龙果、大叶枣等等。最典型:菠萝、香蕉、芒果、火龙果、龙眼、荔枝其他如榴莲、莲雾、人心果、柚子、金心果、尖蜜拉、椰子、夏威夷果、蛋黄果、油梨、红毛丹、番荔枝、西番莲、柠檬、木瓜、杨桃、百香果、台湾青枣等等。

海鲜中的螃蟹、虾等甲壳类动物因含有组胺等成分,很容易引起机体过敏;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也容易导致过敏。过敏发生时,皮肤会发红、起皮疹,还会有蜕皮、瘙痒等症状。

由于疤痕手术大多是皮肤的手术,过敏可能会引起手术部位的水肿,导致切口延期愈合;若因皮肤瘙痒而搔抓手术部位的皮肤,还有可能导致局部感染。

四、硬度大、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

涉及口腔内及其周围的修复手术,患者在术后一定要吃软食,尽量减少因咀嚼而导致手术切口裂开、创面出血等问题。曾经有一位嘴角疤痕修复术患者,因嘴馋啃了一个鸡腿,结果导致手术切口裂开,不得不再次进行缝合手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