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更年期妇女要注意哪些饮食要点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7 14:23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岁数以后,就慢慢进入了更年期,更年期是女性朋友卵巢能力慢慢衰弱并完全失去的一个替换过程,这时期的女性的身体改变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身体内雌激素水平开始有所降低并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另一方面是机体老化的变化。在更年期会出现注意精神心理变化外,对膳食的适当补充也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更年期妇女要注意哪些饮食要点?

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会出现水盐代谢紊乱的状况,及容易发生水钠滞留,并引起浮肿等情况,会进一步导致血压升高。

要控制食盐的数量,用盐量要减少到中青年时的一半。更年期妇女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

要少吃甜食、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多吃些粗粮。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降低,容易发生能量过剩。

体趋肥胖的妇女应限制主食进食量。在膳食上应保证蛋白质供应,可多吃些瘦肉、鸡、鱼、蛋、乳制品及豆制品。一般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如豆油、菜子油、玉米油、麻油、葵花油都含高热量,过多食用会发生能量过剩。有报道说,过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还可增加癌肿的发生率。 不少更年期妇女月经紊乱,经血量多,经期延长,周期缩短,常可导致贫血。

对此,首先要积极治疗月经紊乱,同时注意补充蛋白质、铁、维生素A、G、B12与叶酸,多吃动物肝脏、瘦肉、鸡鸭血及新鲜蔬菜,水果、红枣、赤豆、桂圆、糯米也有健脾益气补血作用。

更年期妇女钙磷代谢紊乱,容易发生骨质脱钙,骨质疏松,故应补充钙。可多吃些鱼、虾皮、芝麻、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品。牛奶中钙含量多,且易吸收,是理想的补钙佳品。

更年期妇女不要吸烟和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酸枣、红枣等具有安神降压作用,可多食用。 “药补不如食补”。更年期妇女如注意心理卫生,合理饮食,不仅能安然渡过更年期,而且许多不适之症可不治而愈。

经过古代医学通过的理论,很多食物会帮助更年期妇女改善不良的精神和心理状态,这样会调养身心的作用。

百合

既是药品,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称其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莲子

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桑葚

当4~5月份桑葚呈紫黑色时,食之最为有益。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它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