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节日突发意外别慌 这些急救知识能帮你

生活 99健康网 2018-02-17 17:51

在新春佳节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如果遇到烧伤、烫伤、心脑血管疾病等突发情况处理不当或是不及时,会给愉快的节日带来阴影。“每年春节前后,中老年人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会增加,有的医院急诊量甚至较平时翻番。”专家提醒,学会一些常用急救知识可以做到有备无患。

急性心梗:心率过高必须重视

专家指出,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典型部位在心前区或胸骨后,胸痛持续时间常超过30分钟,甚至长达10余小时或更长,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一般不能缓解,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面色及口唇青紫、大汗淋漓、焦躁不安等。当心率超过120次/分钟,或低于50次/分钟时必须高度重视,可能是猝死的前兆。

急救措施:

安静休息,去除诱因,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可酌情选用阿司匹林100-300毫克嚼服,该药有抗凝作用,可防止血栓扩大、防止新的血栓形成、可限制心肌梗死的范围。急性心肌梗死切不可自行去医院,必须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脑卒中:气道畅通不要喂水

急性脑血管病又称之为卒中或中风,患者多有高血压病史。专家提醒,春节期间,饮食、生活都不太规律,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关注血压状况。如果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突然感到一侧肢体、面部、舌头、嘴唇麻木,反应迟钝;突然一侧或双侧听力下降、耳鸣或视力下降等就要考虑是卒中。

急救措施:

在急救医生到达之前,应保持安静,绝对卧床,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尤其避免头部震动。注意保持气道畅通,千万不要喂水、喂药,以免进入气道引起窒息。如果发生了昏迷,应采取“稳定侧卧体位”,可防止因舌后坠、呕吐等原因造成的窒息。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及时送医院。

酒精中毒:发生昏迷不能催吐

春节聚会免不了开怀畅饮,但饮酒过量引发急性酒精中毒的案例也不少。专家指出,由于饮酒过量,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及呼吸循环系统功能紊乱,严重者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可分为兴奋期、共济失调期、昏迷期,可导致急性胃黏膜损伤,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肝坏死等。

急救措施:

当急性纠正中毒处于兴奋期和共济失调期时,可以催吐,以减少机体对酒精的吸收,并减轻不适感,也可以吃梨、橘子、西瓜、萝卜等解酒。当处于昏迷期时,应采取“稳定侧卧位”,以防因呕吐造成窒息。这个时候不能催吐或口服洗胃,以免导致窒息。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鱼刺卡喉:吃馒头喝醋都不对

春节聚会,大鱼大肉在所难免,相信不少人都有被鱼刺卡喉的经历。如果鱼刺较小、较软,可能会随着吞咽随之而下。如果鱼刺大一些下不去怎么办?吃馒头?喝醋?NO,NO,NO,这些都是错误做法。这些方法有可能使鱼刺更加深入,造成邻近组织的感染,甚至导致邻近的大血管被刺破出血,危及生命。

急救措施:

专家提醒,无论用何种方式将鱼刺推向下方,都是不可取的方法,尤其较大的鱼刺依然有可能刺伤消化道。如果感觉到局部疼痛,可以用手电筒照亮咽部,用小勺将舌头压低。如果发现鱼刺,用镊子夹出即可。如果看不到鱼刺,应该立即去医院治疗

烧伤烫伤:冷水冲洗浸泡创面

春节期间,大人们忙着聚会聊天,有时候会疏忽对孩子的照看,烧伤、烫伤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久前,海南省万宁市一名一岁多的男孩,不小心撞翻火锅,锅里滚烫的开水全部浇到他的后背及下身,烫伤面积超过30%,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同时,大人们在煎炒烹炸时,也会出现烧伤、烫伤等意外。

急救措施:

一旦发生烧烫伤,应尽快用15℃-25℃的冷水充分冲洗或浸泡创面20分钟左右,降低表皮温度,减轻瘢痕的形成。专家提醒,切忌用冰敷,以免血管过度收缩而造成组织缺血,不利于恢复。千万不要涂抹牙膏、酱油、黄酱、碱面、草木灰等,这些“偏方”不但不能治疗烧烫伤,反而会造成感染。

小提示:家里的药箱要备点啥?

春节长假期间,就医看病都不如平时方便,慢性病患者应尽早复诊,根据医生的处方,把平时用药和急救用药都备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