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治糖尿病需注意5个细节

生活 99健康网 2018-02-17 17:40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糖尿病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公认的重要慢性病之一。

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糖尿病起病隐匿,症状不明显,因此好多人即使患上糖尿病也毫无知觉。而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正在快速上升,总糖尿病患病率(包括既往诊断的糖尿病和既往未诊断的糖尿病)9.7%(其中男性为10.6%、女性为8.8%)。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为15.5%(男性为16.1%、女性为14.9%)。据此推算,我国有9240万成年人有糖尿病(男性5020万、女性4220万),1.482亿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男性7610万、女性7210万)。

糖尿病日常预防5细节

鉴于糖尿病诱因较多,也容易忽略,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多注意预防糖尿病的。但是日常生活中要怎么预防糖尿病呢?其实,糖尿病的原理主要是由于糖原摄入过多、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胰岛素的生物作用受损而而导致体内血糖的过量,从而形成糖尿病。因此,日常预防糖尿病可从这五个方面入手:

1、限制饭量。

合理安排自身每天每顿的饭量,避免糖分和脂肪摄入过多,据了解,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

2、多吃杂粮。

一方面可以通过其他杂粮来降低自身每天的饭量;另一方面,常吃高纤维的食物、水果,如玉米、燕麦、芹菜等杂粮食物,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有研究发现,食用水果蔬菜最多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要比食用最少的人低21%。

3、每日一万步。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会被建议要日行万步,主要是因为走路时体内胰岛素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只要坚持下去,糖尿病患病风险可降低80%。中国研究同样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

4、多喝咖啡。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坚持每天喝6杯不含糖和奶精的咖啡,患糖尿病的几率可降低约29%。这是因为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但若量过少则几乎不起作用。

5、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不足或者过多都可增加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最好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

四类瘦人更易得糖尿病

一般来说,瘦人得糖尿病多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所致。胰岛素缺乏,人体不易储存能量,身体也不容易发胖。此外,现代社会节奏快,工作和心理压力大,极易导致体内胰岛素代谢紊乱。在此作用下,清瘦型的人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既然糖尿病不是胖人的“专利”,那么,哪些瘦人风险更高呢?主要有:

1、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2、向心性肥胖或“隐性肥胖”的人。他们看上去不胖,但肚子上的脂肪却很多。体质指数看似正常甚至偏低,但内脏脂肪含量却过高,这类人需尤其警惕,更应注意监测腰围、腰臀比;

3、有巨大儿生产史的女性。很多孕妈妈营养过剩,胎儿过大,这不仅加大了产妇分娩时的困难,而且也增加了产妇日后患糖尿病的危险。怀孕期间要注意检测血糖,做到营养均衡最重要,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4、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育龄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与内分泌激素代谢紊乱有一定的关系,而这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饮食上如何预防糖尿病?

1、选择低血糖生成的食物。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用或少用单糖和双糖类碳水化合物,如蜂蜜、白糖和蔗糖等。而且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烹调方法方法要科学,粮食加工不宜过于精细,日常可吃些糙米饭,降低血糖。

2、增加膳食纤维量。糖尿病病患者食用膳食纤维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发酵,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有利于降血糖。但是膳食纤维不宜食用太多,建议每人每天摄入膳食纤维为25克—30克。

3、避免反式脂肪酸。糖尿病患者务必要避免反式脂肪酸,这类脂肪酸广泛存在于油炸食品中。另外,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人造酥油、植物奶油等务必避免。

4、减少脂肪摄入量。猪油、肥肉、巧克力、酸奶等富含饱和脂肪应少用,可以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多不饱和脂肪的食用油。另外,糖尿病患者最适合使用橄榄油、花生酱、果仁等单不饱和脂肪类食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饮食中脂肪酸合理比例应为1:1:1(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