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薏苡仁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6 14:26

文章导读

薏苡仁是一种草本植物,有着健脾和补肺,清热还有利尿等功效,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会把薏苡仁分成熟薏苡仁和生薏苡仁,薏苡仁一般都会生长在屋子的旁边或是野外和河边等地方。

生薏苡仁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1、薏苡仁油的作用早年报道,用石油醚浸出的薏苡仁油对蛙的横纹肌及运动神经末梢,低浓度呈兴奋作用,高浓度呈麻痹作用。

如注射于蛙的胸淋巴腔或腓肠肌内,能减少肌肉之挛缩,并缩短其疲劳曲线。

用离体蛙的神经肌肉标本,证明其作用点不在神经干而在肌肉部分。

生薏苡仁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进一步的研究指出,慧苡仁油或C数在10~18的饱和脂肪酸皆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非神经肌接头部位)之收缩作用,而不饱和脂肪酸(如油酸)则无此作用。

薏苡仁油(0.5克/公斤皮下注射于兔)及C数在12以上的脂肪酸皆可使血糖有所下降,此可用丙酮酸拮抗之,血清钙亦有所降低,C数较低的脂肪酸(如癸酸)对血糖、血钙皆无影响。

薏苡仁油(主要为棕榈酸及其酯)对呼吸,小量兴奋,大量麻痹(中枢性);能使肺血管显著扩张。

对离体蛙心及离体兔肠,低浓度呈兴奋作用,高浓度呈抑制作用;对家兔及豚鼠子宫一般呈兴奋作用,肾上腺素可反转其兴奋作用;它还有抗利尿作用;大量可使动物麻痹,呼吸停止。

生薏苡仁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其致死量小鼠(皮下注射)为5~10毫克/克,兔(静脉注射)为1~1.5克/公斤。

2、薏苡素的作用对横纹肌有抑制作用。

它能抑制蛙神经肌肉标本的电刺激所引起的收缩反应及大鼠膈肌的氧摄取和无氧糖酵解,并能抑制肌动球蛋白-三磷酸腺甙系统的反应,还有比较弱的中枢抑制作用,表现为对大鼠及小鼠均有镇静作用,并能与咖啡因相拮抗。

在家兔的脑电图上,出现波幅增大,频率减少,显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性抑制现象等。

在大鼠试验(尾部电刺激法)中,有镇痛作用,强度与氨基比林相似。

它还有解热作用,对TTG(菌体的精制复合多糖类)性发热的解热作用较好,对二硝基酚引起之发热无甚作用。

此外对多突触反射(猫腓神经-腓肠肌标本)有短暂的抑制作用。

它不能降低士的宁或戊四氮的致死作用。

对兔静脉注射可引起血压短暂下降,皮下注射可使血糖略有下降,对离体蟾蜍心脏及离体兔肠均呈抑制作用;对兔耳血管无明显影响。

它的毒性很低,给小鼠口服0.5克/公斤一个月不引起异常改变。

有报告称薏苡仁对癌细胞有阻止成长及伤害作用。

炮制

炒蔗苡仁:取拣净的薏苡仁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色,取出,放凉即可。或用麸皮同炒亦可。 (每慧苡仁100斤,用麸皮10斤) 《雷公炮炙论》:凡使(薏苡仁)一两,以糯米二两同熬,令糯米熟,去糯米,取使。若更以盐汤煮过,别是一般修制,亦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