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泡脚加什么可以有祛湿效果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6 16:58

泡脚是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一种很常见的养生保健方式,很多人都会在晚上睡觉前泡泡脚,尤其是女性朋友。泡脚的好处有很多,那么热水泡脚能去湿气吗?

泡脚可以去湿气

中医认为泡脚能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增强机体的免疫力,防御各种毒素对人体的侵害,加快新陈代谢,能祛湿排毒。另外,体内湿气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初夏气候湿润,潮气较大,多泡脚可以降温祛湿。冬天热水泡脚还有祛寒保暖的功效,能增加身体热量,帮助抵御寒冷。此外,泡脚还可以放松身心,缓解疲劳,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式之一。

泡脚可以去湿气要注意什么?

泡脚是很好的除湿方法,但水温要控制好,不要泡到出大汗,只要微微出汗最好。有俗语:出大汗伤阴,风走湿留,微微出汗,风湿具去。意思就是如此。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另外,以晚上9点泡脚为宜,该时泡脚,是补肾气的最佳时刻。

泡脚水放些什么可以祛湿?

1、花椒:一小把花椒,放到锅里稍微煮开,兑到洗脚水里泡脚。花椒燥湿,能把湿气去掉。

2、藿香:取藿香30~50克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兑到洗脚水,浸泡双足。

3、中药配方:山姜、野花椒、番木瓜等中草药都具有散寒、祛风、活血等功效,用来泡脚具有驱寒作用。比如,干姜、附子各20克,川椒、艾叶各30克,伸筋草、透骨草各15克,桂枝、桑枝各10克。将以上药用纱布包好,放水里煮开后将药包取出,汤水兑到洗脚水里面即可泡脚。比如用西瓜翠衣、荷叶、麦冬等入药泡脚,达到降暑祛湿的作用。对于比较湿困的人群,可以萆薢、茯苓等泡脚,有祛湿、养心安神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