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法国葡萄酒小测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2-18 08:03

摘要:法国是举世闻名的葡萄酒产酒大国,下面是关于法国葡萄酒知识的几道问题,来看看你能拿几分。

ABSTRACT:France is a very famous wine producing country. Test your knowledge with the fun and short quiz, and see how much you can score.

作为举世闻名的产酒大国,法国葡萄酒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上都足以傲视群雄。波尔多(Bordeaux)、勃艮第(Burgundy)、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等一众如雷贯耳的知名产区都是这个国家的葡萄酒名片。今天就让我们来做一个关于法国葡萄酒的轻松小测,看看你能拿多少分。

法国葡萄酒小测

 

图片来源:Grape Directory

1. 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产区属于哪个大产区?

A. 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B. 波尔多

C. 科西嘉岛(Corsica)

D. 勃艮第

2. 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位于波雅克(Pauillac)和玛歌(Margaux)之间吗?

A. 是的

B. 不是

3. 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这个词是指什么?

A. 一个法定产区

B. 一种橡木桶

C. 一种酿酒技术

D. 一个葡萄品种

4. 以下哪个是普伊-富美(Pouilly Fume)产区酿酒的葡萄品种?

A. 霞多丽(Chardonnay)

B.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C. 白诗南(Chenin Blanc)

D. 赛美蓉(Semillon)

5. 下面哪个葡萄品种不能用来酿制香槟(Champagne)?

A. 霞多丽

B. 长相思

C. 黑皮诺

D. 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

6. 下面哪个不属于博若莱特级村(Beaujolais Cru)?

A. 布鲁依(Brouilly)

B. 墨贡(Morgon)

C. 吕利(Rully)

D. 弗勒里(Fleurie)

7. 下面哪个子产区不属于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

A. 科比埃(Corbieres)

B. 米内瓦(Minervois)

C. 瓦给拉斯(Vacqueyras)

D. 贝普狄宾纳(Picpoul de Pinet)

8. 下面哪一个品种曾经以“Cot”为名?

A.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B. 梅洛(Merlot)

C. 马尔贝克(Malbec)

D. 西拉(Syrah)

9. “Cremant”一词跟“Champagne”一样仅限于法国生产者使用吗?

A. 是的

B. 不是

10. 阿尔萨斯(Alsace)的白葡萄酒产量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几?

A. 30%

B. 50%

C. 90%

D. 98%

11. 沃尔奈(Volnay)、默尔索(Meursault)、玻玛(Pommard)和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都是以下哪个产区的子产区?

A. 伯恩丘(Cote de Beaune)

B. 夜丘(Cote de Nuits)

C. 马贡(Maconnais)

D.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

12. 夏布利(Chablis)葡萄酒是由下面哪种葡萄酿成的?

A. 100%霞多丽

B. 100%长相思

C. 由生产者决定

D. 由是否是一级园(Premier Cru)决定

13. 以下哪个品种是酿制苏玳(Sauternes)甜白葡萄酒的主要品种?

A. 赛美蓉

B. 白诗南

C. 麝香(Muscat)

D. 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

14. 下面哪种是普罗旺斯(Provence)最出名的葡萄酒?

A. 起泡酒

B. 红葡萄酒

C. 白葡萄酒

D. 桃红葡萄酒

15. 我们常说的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是由下面哪几个品种酿成的?

A. 赤霞珠、品丽珠(Cabernet Franc)、梅洛

B. 品丽珠、马尔贝克、西拉

C. 西拉、慕合怀特(Mourvedre)、赤霞珠

D. 卡本内(Cabernet)和苏维浓(Sauvignon)

参考答案:

1. B

两海之间产区是指位于加龙(Garonne)和多尔多涅(Dordogne)两条河流交汇处的一片三角地带,是波尔多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产酒区。

2. B

圣埃美隆位于多尔多涅河右岸,是波尔多右岸的著名产区,靠近波美侯(Pomerol);波雅克和玛歌是波尔多左岸上梅多克(Haut-Medoc)产区中著名的产酒村。

3. A

普伊-富美位于卢瓦尔河上游,与桑塞尔(Sancerre)一样,以优质的长相思白葡萄酒闻名于世。产区葡萄园面积约1,300公顷,土壤结构为泥灰石、石灰岩和燧石,正是这种特殊的土壤赋予了该产区葡萄酒特有的烟熏和燧石风味。

4. B

卢瓦尔河谷的长相思葡萄集中在中央产区(Central Vineyards)和南特(Nantais),其中中央产区的桑塞尔和普伊-富美出产的长相思最为著名。其葡萄酒为干型,酸度颇高,带有青苹果和湿石头的气息,普伊-富美的长相思还有含蓄的烟熏风味。

5. B

只有法国巴黎东北部的香槟产区选用指定葡萄品种生产的起泡酒,才能被称为香槟。其法定葡萄品种为霞多丽、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仅使用霞多丽酿造的香槟被称为白中白(Blanc de Blancs),使用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两个红葡萄品种酿成的香槟则被称为黑中白(Blanc de Noirs)。

6. C

博若莱位于勃艮第南部,其葡萄酒有三个等级,从低到高为博若莱级(Beaujolais)、博若莱村庄级(Beaujolais Villages)和博若莱特级村庄级(Beaujolais Cru)。其中特级村有10个,由北至南为圣阿穆尔(Saint-Amour)、朱里耶纳(Julienas)、谢纳(Chenas)、风车磨坊(Moulin-a-Vent)、希露柏勒(Chiroubles)、弗勒里、莫贡、黑尼耶(Regnie)、布鲁依丘(Cote de Brouilly)和布鲁依。

7. C

朗格多克-露喜龙位于法国南部的地中海沿岸,葡萄酒产量巨大,约占法国总产量的30%。科比埃、米内瓦和贝普狄宾纳都是其子产区,出产的葡萄酒质量突出。瓦给拉斯是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中的重要子产区,其葡萄酒与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相似。

8. C

马尔贝克起源于法国西南部的卡奥尔(Cahors)产区,曾以“Cot”之名流行于波尔多地区。后来在波尔多逐渐失宠,但在大洋彼岸的阿根廷重新焕发生机,表现不俗。据说,马尔贝克是由一位名叫“Malbek”的先生从波尔多右岸带到左岸的,所以被重新命名为“Malbec”。

9. B

“Cremant”即法国起泡酒,由于原产地保护法的规定,“Champagne”仅能被香槟地区的起泡酒使用,所以在法国其他法定产区,采用瓶中二次发酵的方法酿制的起泡酒就被称为“Cremant”。这种酒在法国的八个不同产区及邻国卢森堡都有酿造。

10. C

阿尔萨斯位于孚日山(Vosges)和莱茵河(Rhine)之间,其酿酒文化受到德法两国的影响。该产区以生产白葡萄酒为主,产量占产区总产量约90%,既有清爽的干白,也有口感复杂的甜白,还有优雅的阿尔萨斯起泡酒(Cremant d'Alsace)。

11. A

伯恩丘是勃艮第的五大子产区之一,产区内有许多著名的产酒村,其中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普里尼-蒙哈榭和默尔索以出产优质白葡萄酒出名,沃尔奈和玻玛则以高品质的红葡萄酒著称。

12. A

夏布利是勃艮第最北部的产区,气候冷凉,只生产以霞多丽酿制的白葡萄酒。其葡萄园分为4个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夏布利特级葡萄园(Grand Cru)、夏布利一级葡萄园、夏布利葡萄园和小夏布利(Petit Chablis)。优质的夏布利白葡萄酒酸度极高,口感细腻,还带有迷人的矿物质风味。

13. A

苏玳产区的贵腐(Noble Rot)甜白葡萄酒残糖量一般在120-220克/升,甜度极高, 具有蜂蜜杏仁、奶油糖果、焦糖、姜、橘子酱、金银花和烘烤香料的复杂风味。该酒采用波尔多白葡萄品种赛美蓉、长相思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酿成,其中赛美蓉的比例通常很高,因为赛美蓉的皮比较薄,更容易感染贵腐菌。而长相思则是为葡萄酒提高酸度,密斯卡岱为甜白提供了糖分和花香。

14. D

普罗旺斯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和阿尔卑斯山(Alps)之间,是法国最大的桃红葡萄酒产区,其桃红产量占法国桃红总产量约45%。该产区以生产果味香浓的干型桃红为主,也生产干型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

15. A

由于风土原因,在波尔多地区,采用几种葡萄品种进行混酿是一种被广泛采用的酿酒方式。波尔多有赤霞珠、梅洛、品丽珠、味而多(Petit Verdot)、佳美娜(Carmenere)和马尔贝克6个法定红葡萄品种,其中赤霞珠和梅洛是最主要的混酿品种,而西拉和慕合怀特属于罗讷河谷的法定品种。(文/Emm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