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卵巢包块有什么表现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18 15:53

文章导读

女性的卵巢像漏斗一样,悬在人的身体上,卵巢旁边是子宫,子宫的周边是附件连接着多个器官,卵巢会引发肿瘤囊肿,包括多种并发症,多数人在医院做身体检查时,会被医生告知患有卵巢包块,卵巢包块俗称卵巢囊肿,是卵巢恶性肿瘤,刚开始体积很小,最后蔓延身体多个器官,引发病情的并发症。

卵巢包块有什么表现吗

 

一、卵巢肿瘤有什么特点?

1、卵巢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在各种年龄均可发病,但肿瘤的组织学类型会有所不同。卵巢上皮性肿瘤好发于50-60岁的妇女,而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

2、卵巢位于盆腔深部,早期病变不易发现,一旦出现症状多数晚期,应高度警惕。近20年来,由于有效化疗方案的应用,使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的治疗效果幽灵明显的提高,死亡率从90%降至10%;但卵巢恶性上皮肿瘤的治疗效果却一直未能改善,5年生存率徘徊于30%-40%,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卵巢恶性上皮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和健康的主要肿瘤。

3、卵巢虽小,组织复杂,是全身各脏器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卵巢肿瘤组织学类型多且有良性、交界性及恶性之分。卵巢亦为胃肠道恶性肿瘤、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常见的转移部位。

卵巢包块有什么表现吗

 

二、卵巢肿瘤组织学如何分类?

1、上皮性肿瘤

占原发性卵巢肿瘤的50%-70%,其恶性类型占卵巢恶性肿瘤的85%-90%。来源于卵巢表面的生发上皮,而生发上皮来自原始的体腔上皮,具有分化为各种苗勒上皮的潜能。若向输卵管上皮分化,形成浆液性肿瘤;向宫颈粘膜分化,形成粘液性肿瘤;向子宫内膜分化,形成子宫内膜样肿瘤。

 

卵巢包块有什么表现吗

 

 

2、生殖细胞肿瘤

占卵巢肿瘤的20%-40%。生殖细胞来源于生殖腺以外的内胚叶组织,在其发生、移行及发育过程中,均可发生变异,形成肿瘤。生殖细胞有发生多种组织的功能。未分化者为无性细胞瘤,胚胎多能者为胚胎癌,向胚胎结构分化为畸胎瘤,向胚外结构分化为内胚窦瘤、绒毛膜癌。

3、性索间质肿瘤

约占卵巢肿瘤的5%。性索间质来源于原始体腔的间叶组织,可向男女两性分化。性索向上皮分化形成颗粒细胞瘤或支持细胞瘤;向间质分化形成卵泡膜细胞瘤或间质细胞瘤。此类肿瘤常有内分泌功能,故又称功能性卵巢肿瘤。

4、转移性肿瘤

占卵巢肿瘤的5%-10%,其原发部位多为胃肠道、乳腺及生殖器官。

三、卵巢肿瘤怎么治疗?

1、若肿块直径小于5cm,疑为卵巢瘤样病变,可做短期观察。

2、一经确诊为卵巢肿瘤,应手术治疗。根据患者年龄、有无生育要求及对侧卵巢情况决定手术方式和手术范围。

年轻、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单侧良性肿瘤应行患侧卵巢囊肿剥出或患侧附件切除术,尽可能保留正常卵巢组织和对侧正常卵巢;即使双侧良性囊肿,也应争取行囊肿剥出术,保留正常卵巢组织保留卵巢的内分泌功能和生殖功能。保留的卵巢组织象正常卵巢一样,依然有发生病变的可能。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