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月经水肿的原因是什么?女性们来了解!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7 15:00

文章导读

有些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浮肿的现象,这就是所谓的月经水肿,不同的人的水肿部位不同,最常见的是眼睑水肿,上眼睑看起来明显肿胀,患者会有明显的沉重感,有些患者病情严重的话,看起来就像一个蚕宝宝一样,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月经水肿的原因是什么?女性们来了解!

 

一、原因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有时也伴有身体的种种不适,除了人们熟知的痛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外,还可能会出现浮肿。

产生经前浮肿,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使钠水潴留。中医上称为经行浮肿或经来遍身浮肿。多因脾肾阳虚,气化不利,水湿不运,或因肝气郁滞,血行不畅。

 

月经水肿的原因是什么?女性们来了解!

 

二、诊断

经前期浮肿。这类浮肿多与月经周期变化和内分泌功能改变有关,属正常生理现象。女性生理周期前,因骨盆腔充血、子宫变大压迫到下肢,影响血液循环而引起水肿。此外,女性生理周期期间受到雌激素影响,身体代谢水分的情况会变差。月经来潮时,排尿量增多,浮肿及其他症状就可逐渐消退。

月经水肿的原因是什么?女性们来了解!

 

三、鉴别

面部浮肿者有面部绷紧感觉。手指浮肿时指头有肿胀感,从而影响手指的灵活性。脚的浮肿,使病人感到穿鞋紧脚,按压足背及踝部皮肤时可出现凹陷。如果腹壁和腹腔脏器水肿,便会出现腹部膨胀感,体重增加和尿量减少。胃肠道水肿时,会出现食欲减退或腹泻。盆腔器官水肿,可引起下腹部疼痛或下坠感。这种浮肿,在经前期达高峰,经来后尿量增多,浮肿减轻。

四、平时预防

预防的办法是注意饮食的清淡,减少盐的摄入。生理周期的饮食很重要。可吃些利水的食物,帮助身体排水,如车前子、绿豆、红豆、冬瓜汤等,用茯苓、荷叶按1:1的比例煮成水,加点冰糖饮用,有助于排除生理周期的多余水分。

五、日常调理

1.经期前忌食咸食。由于咸食会留住体内的水分,易于出现水肿现象,所以在月经周期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品。

2.经期可吃些利水的食品,帮助身体排水,如车前子、绿豆、冬瓜汤等。

3.禁酒。酒精会加重经期水肿问题。如果非喝不可,则限止在1~2杯。

4.勿使用利尿剂。很多女性以为利尿剂能减轻月经周期的肿胀不适,但利尿剂会将重要的矿物质连同水分,一起排出体外,对身体不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