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孩子脚臭原因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2-07 14:21

文章导读

小孩子出现脚臭的现象很普遍,而且会经常与多汗症并发,这其中的原因包括环境潮湿、空间密闭、细菌霉菌发繁殖以及角质过厚。家长应该充分了解孩子是由于何种原因造成脚臭之后,再进行科学地治疗。用土霉素、柠檬汁都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

小孩子脚臭原因有哪些?

 

一、小孩脚臭怎么办好呢

自疗注意事项:

(1) 要注意清洁,保持皮肤干燥,保持脚部清洁,每天清洗数次,勤换袜子。

(2) 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以免造成脚汗过多,脚臭加剧。

(3) 积极消除诱发因素,如脚汗、脚癣等。

(4) 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小孩子脚臭原因有哪些?

 

(5) 情绪宜恬静,激昂容易诱发多汗,加重脚臭

(6) 本症以外治法为主。

自治疗法:

(1) 将脚放在50-60℃的热水中多烫几次,每次15分钟,每日1-2次。

(2) 用重物将丝瓜络压平做成鞋垫,可除去脚汗引起的脚臭。

(3) 葛根15克、研成细末,加白酒15克、再加适量水,煎后洗脚,每日1次,1周后,可除去脚汗引起的脚臭。

小孩子脚臭原因有哪些?

 

(4) 洗脚时,在水中加入米醋10-15毫升,调匀后,将双脚浸泡15分钟左右,每日1次,连续3-5天,脚臭即可消失。

(5) 洗脚时,在热水中加50克白矾,浸泡10分钟左右,可除脚臭。

二、小孩脚臭的具体原因

1.潮湿的环境:脚掌是个多汗的环境。脚掌每平方厘米有600多个汗腺,比身体其他部位多出2~4倍。总共约有二十五万多个汗腺一天可以分泌将近500毫升的汗水。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当水分含量高的时候非常有利於细菌及霉菌的大量滋生繁殖。

2.闷热密闭的空间:当鞋穿的很紧密,通风透气性不佳时,除了会造成水份的增高外,皮肤表面的PH值会产生变化,由原本的PH4.4升高到PH7左右,而且会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样的环境最适合脚底某些细菌的生长。

3.细菌的繁殖:因为一、二项因素的加成作用,造成足部皮肤细菌的成长,这些细菌可以分解皮肤的角质蛋白,及脚汗中的尿素、乳酸成分,形成含有臭味的各种代谢物,例如

(1)Brevi Bacterium,可将角质蛋白中的成分Methionine,分解形成甲基硫醇,这种代谢物的气味和乳酪发酵的味道很像。

(2)皮脂中的脂肪成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分解,会形成短链脂肪酸。

(3)汗水中的尿素被细菌分解成氨。

这几种味道混在一起,并紧紧的闷在不透气的袜子中,就会形成难闻的脚臭。

4.霉菌的繁殖:闷热潮湿的环境会使霉菌生长,形成脚臭,俗称香港脚。香港脚的症状非常多样化,并非所有的香港脚都有臭味,最容易产生脚臭的香港脚型式,就是在趾腱间,产生皮肤湿湿烂烂型的香港脚,脚臭最为严重。

5.过厚的老旧角质:过厚的老旧角质,在汗水的浸润下,会变成细菌及霉菌所需的营养来源,促进细菌、霉菌的增生繁殖,恶化脚臭的形成。

三、对抗小孩脚臭的民间偏方

1、除脚臭产品

现在药店里、超市里都会售卖去脚臭的产品,比如防脚臭鞋垫、防脚臭喷雾、去脚臭喷雾或者粉,这些是快速去脚臭最简单的方法,往鞋里喷一喷,用个防臭鞋垫,会有不错的效果,但是这种方法也有弊端,防臭鞋垫需要经常换,治标不治本。

2、土霉素

因脚气引起的脚臭,可以试试土霉素,方法也很简单,将土霉素研成粉末,然后涂抹在我们的脚趾缝里,每天用,每次用1片或者2片,坚持半个月,会有不错的除臭效果。

3、柠檬汁擦脚

柠檬汁的好处大家都知道吧,不仅可以喝,还可以治疗你的脚臭呢!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呢。

脚臭患者取一个柠檬,榨汁后倒入50毫升的水,用这柠檬汁擦脚可以去除脚臭。

4、茶水泡脚

有些人会建议将茶叶放在鞋子里,没错,这茶叶有吸附异味的功效,放在鞋子里能去除鞋子的异味,同时可以用茶叶水来泡脚,也会有去除脚臭的效果,方法:茶叶放水里,煮沸泡开后用来泡脚即可,也可以加茶叶水里加点盐进去,这样既能去异味又能杀菌,效果加倍。

5、冬瓜皮

在食用冬瓜时,我们都会将冬瓜皮削掉,其实冬瓜皮有很多功效,它能利湿、消暑、健脾,还能治疗脚气。冬瓜皮加水煎汤后用来洗净能去除脚臭。

四、预防小孩脚臭的方式

药物预防

如全身多汗者可服少量的阿托品或颠茄合剂。足多汗的人,每晚临睡前用温热水把脚洗干净后,可使用20%三氯化铝溶液、20%乌洛托品溶液外涂,也可使用5%福尔马林溶液外涂。减少足部汗液分泌,保持足部的干燥。

足部卫生

1、保持良好足部卫生以减低细菌滋生是个好开始: 每天最少一次以暖和的水及温和的肥皂浸泡和冲洗双足。例如,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于回家脱下鞋袜后,随即清洗双足,清洗后要彻底抹干双足,尤其趾与趾之间的位置,减少汗水和过多的湿气。

2、在足部洒上爽身粉有助保持双足干爽。

3、在足部涂上止汗剂,以减少足部流汗。

4、尽量多脱掉鞋袜或穿着凉鞋,让足部的皮肤得以呼吸。

5、 要确保鞋子大小适中和多让双足得到休息,因为足部过分受压可加剧流汗。

6、保持身体凉快,尤其在天气炎热的日子,因为体温过高会使你全身(包括双脚)流汗更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