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经性耳聋能治好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7 17:46

神经性耳聋,实际上是指感音神经性聋,包括耳蜗的病变,也包括听神经的病变,甚至还包括听中枢的某些病变,并不单纯指听神经的问题。神经性耳聋常伴有耳鸣、耳内闷塞感,约半数病人伴有眩晕、恶心及呕吐症状,给人带来的不便和痛苦是不可堪言的,正所谓“一聋三傻”。那么,神经性耳聋能治好吗?

答案是遗憾的,对于神经性耳聋,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来解决。

原因一则,感音神经性聋是由于感音与传送声音的神经细胞受到损害造成的,而这些细胞死一个少一个,目前的医学水平还没有达到使其再生的水平。

其次,能不能治疗与耳聋的时间有关。感音与传送声音的那些神经细胞受到损害后并不是立即死亡,而是有一个逐渐加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如果“抢救”及时,还有恢复的可能,就比如突发性聋。也就是说,在耳聋的早期,如果治疗及时仍有恢复的希望。然而一旦既成事实,耳聋便不可逆转。至于何时“既成事实”,大家意见不一。也就是说,感音神经性耳聋时间越长,治愈希望就越小。

总之,目前各种基础研究与实验都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说明人听细胞与听神经长期受损后可以修复与再生,实践也已证明较长时间的感音神经性耳聋不论药物、手术、针灸、气功等治疗都是无效的。

对于神经性耳聋,如何改善症状呢?除了应“抢救”要及时外,不妨采取如下措施:

1、建议检查纯音听阈,了解听力;查声导抗测听了解中耳情况。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2、平时若耳鸣明显,可用中成药及镇静类药物减轻耳鸣。

3、在急性期,可以用甲磺酸倍他司丁、盐酸氟桂利嗪扩血管,改善内耳血液供应,甲钴胺片呋喃硫胺片营养神经等治疗。

4、若耳聋时间长,听力不能恢复,影响生活,可佩戴助听器或震动声桥、电子耳蜗植入术治疗。

5、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来营养神经。

6、中医认为肾主耳,所以要补肾,补肾食物,有黑色食品,如黑豆、木耳、黑芝麻、桑葚等。

7、注意休息,充足睡眠,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