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咽炎能否根治?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7 17:45

众所周知,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有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之分。咽炎危害性很大,如急性咽炎患者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反应,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咽炎;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向下发展,可侵犯喉、气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风湿病等,对身体危害极大。那么,咽炎能否根治呢?

答案是,不能根治。咽炎不同于其他一些疾病,如麻疹,人的一生只患一次,治好后有终身免疫力,不再患第二次;患了阑尾炎,切除后就不会再患第二次。但慢性咽炎就不是这样了。因为患了慢性咽喉炎,不能将咽喉切除,而且引起咽喉炎的原因又十分复杂,不能完全避免,患了慢性咽喉炎治好后也不能产生终身免疫力,当存在或遭遇诱发因素时,还会随时再发。

那么,如何治疗咽炎?急性咽炎的治疗应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软食物,禁烟酒,不吃辛辣和过于油腻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局部治疗可以含服溶菌酶片、杜灭芬喉片、碘含片、六神丸等;雾化或熏气治疗,吸入药气,对局部炎症有效;病毒感染者,可选用抗病毒药,如吗啉双呱、金刚胺、干扰素等;细菌感染者,可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及磺胺类药物。

慢性咽喉炎,可以试试慢严舒灵颗粒、清咽丸或者利咽解毒颗粒等治疗,需要注意慢慢调养,平时严禁烟、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注意劳逸结合,加强身体锻炼,愉悦生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