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怕冷怎么办 几招帮你调养好

生活 99健康网 2018-02-19 12:37

 冬季阳虚怕冷怎么办?本来天气就寒冷,又因阳虚那就雪上加霜,那么该怎么办呢?

你为什么这么怕冷?

生活中,总是会有些人,特别的怕冷,即使做好保暖工作,也是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现象,这类人群,可以说是寒性体质,但是归其原因。还是因为身体条件不好,身体虚弱造成的。中医认为肾阳虚,贫血是容易造成畏寒怕冷的原因,西医多认为是血液循环不畅通是造成的。

事实上造成怕冷的原因有很多种:缺铁的人由于血红素较少,影响了血液的携氧能力,导致组织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人会因产生的热量不足而感到异常寒冷;血压低的人末梢血液循环不足,人体组织同样得不到足够的氧和能量,也会畏寒;另外,身体中的甲状腺素分泌不足的时候皮肤等部分的血液循环减慢,产热不足就会对冷的反应更加强烈;更年期女性身体里的雌激素水平较低,影响了神经血管的稳定,容易出现腰、腹、手脚和全身发冷。

怕冷应该如何调理?

起居调养

立冬后,昼短夜长逐渐明显,天气逐渐转冷,此时起居方面要适当调整,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既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有利于阳气的潜藏,阴精的蓄积。同时,睡前要用热水泡脚,因为脚不仅是足三阴经(注:足三阴经是指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点,还是足三阳经(注:足三阳经是指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的终止处,人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因此,睡前热水泡脚可以达到安神活血祛淤的功效。除此之外,立冬前后天气仍不太冷,但早晚气温会明显下降,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尤其是睡觉时,皮肤腠理疏松,更容易感受外邪而发病,多见感冒咳嗽等症。

运动调养

立冬时运动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养阳气,使阳气潜藏,可选择八段锦、十六段锦、太极拳等,不适宜太激烈的运动,同时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佳,不宜过度运动,使大汗出,使阳气外泄,寒邪容易入侵。运动时,要选择在向阳的地方进行,如操场、运动场等,早上运动不宜过早,要等日出见阳光后才运动,以防阴气太重损伤阳气。

饮食调养

立冬时节,民间有立冬补冬的说法,认为立冬要进补,这样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御寒。立冬时心肺气弱,肾气强盛,饮食宜减辛苦,以养肾气。在饮食方面,由于广州的天气仍偏干燥,此时饮食秉承“秋冬养阴”的原则,少食生冷之食,但也不宜燥热,不宜进大温大补之品,应以清补甘温之味为宜,如鸡、鸭、鱼类、芝麻、核桃、花生、黑木耳等,同时配以甘润生津之品的果蔬,如梨、冬枣、柑橘等。还可配合一些清润滋补的药膳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