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竟比大人更容易晕车?五种方法教你预防孩子晕车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0 17:27

春运开始,又到了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时候,最近的新闻都在轮番播报着各种抢票信息。可是,对于一部分的人来说,就算已经抢到了回家的票,也不见的高兴,这是因为——晕车。晕车不是病,晕起来真要命!特别是对需要带孩子回家的家长来说,更是难过,小孩子更容易晕车。不论是自己晕车,还是孩子晕车,在旅途中都是相当得煎熬。可事实上,小孩子比大人更容易发生晕车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两种原因导致孩子更易晕车

1、小孩子的前庭发育不完全;前庭发育不完全,会对刺激比较敏感。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一起坐车,同样的刺激对大人来说可能只是感觉有一点点的头晕,而小孩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难受、呕吐等晕车反应了。

2、视觉行为引起。小孩喜欢往窗外看风景,而此时他的视线方向和车运动的不是一个方向的,这种时候我们的大脑需要不断地去调整来适应这样的方向,时间一长大脑就会疲惫,也就发生了晕车。另外,除了这些以外,感冒、肠胃不好的人也容易晕车。

如何缓解晕车?

1、闻新鲜橘皮。准备一些将新鲜橘皮对着鼻孔挤压,橘子皮带有的清香、芬芳的味道会缓解我们的晕车反应,而且这个方法在乘车途中可以随时用,建议带一些橘子在路上,又可以补充维生素还能缓解晕车,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之物。

2、远眺。方向如下;远眺可以缓解晕车,因为我们的车子是往前移动的,而如果我们看向两边,上面已经说了,这样我们的视线、大脑和前进的方向形成了一个错角,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就会导致疲惫、产生不良反应。因此我们可以往前看来矫正视觉系统,从而减缓不适。

3、转移注意力。可以听歌、听故事,不要看书、手机、ipad等。如果是儿童晕车,可以给他讲故事。

4、 睡觉。

如何预防晕车?

1、坐车时不吃东西;坐车之前要注意吃清淡一点,不要吃太过油腻的食物,尽量不要空腹或吃太饱,容易反胃、呕吐、难受等,行车途中尽量不要吃零食。

2、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如果坐小轿车,车内要保证空气的流通,尽量不要在车内抽烟和放香水,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如果乘坐大巴或者公交车,晕车的人尽量靠前排坐。

3、药物预防;出发前吃晕车药、贴晕车贴或者止吐药(上车前30分钟-1小时内服用)

注意:小孩不能吃晕车药,因为常用的晕车药是一有镇静作用,吃过的人都知道,晕车要服药后会进入睡眠状态,对小孩子的神经系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容易吐的人,出发前可以吃一点止吐药。这个药小孩也可以吃,不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4、 护理肚脐;上车前可以在肚脐上涂些藿香正气水或者准备点生姜片,把生姜片贴在肚皮上有缓解晕车的作用。

5、加强锻炼。平时多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运动:平时有时间可以带着小孩子荡秋千和沿着地上的细绳子走,能加强前庭功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