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3-06 09:26

摘要: 1982年份的拉菲成为一大传奇,而这一年,酒评家罗伯特·帕克认识了酿酒师米歇尔·罗兰,并开启了他驰骋葡萄酒的生涯,我们的故事就从1982年说起。

ABSTRACT: 1982 Lafite is a legend and drew people's attention for so long. And also Robert Parker, who gave 100 poits to 1982 Lafite, met Michel Rolland in 1982. Our story between Michel Rolland and Robert Parker will start from the year of 1982.

在葡萄酒界,有“葡萄酒宗师”之称的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和“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是一对挚友,可以说是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米歇尔·罗兰在其自传《葡萄酒宗师》(Le Gourou du Vin)中,用了一整章去描述他与帕克的故事。

1982年是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重大的年份,这一年份的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全球声名大振,成为传奇,帕克辉煌的葡萄酒事业生涯也起步于此。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就结识于这一年夏天,这个传奇之年和帕克的缘分多少得益于这一次相识。

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

米歇尔·罗兰(图片来源:Lefigaro)

1982年的米歇尔·罗兰虽然还未闻名世界,但在波尔多葡萄酒界却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他的葡萄酒实验室成果不俗。而彼时的罗伯特·帕克却着着实实尚未成名,所以当他想要品鉴波尔多的名庄葡萄酒时,屡屡受挫。无奈之下,1982年夏季的某个午后,罗伯特·帕克决心携妻子登门拜访罗兰,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和引荐。

一番酌酒相谈后,米歇尔·罗兰深感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知识的扎实,对于葡萄酒的理解也独特而深刻,颇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心情,于是便邀他来年参加1982年份波尔多期酒的品鉴。

第二年春天,时值期酒周的波尔多热闹极了,酒商、知名酒评家和媒体等业界人士纷纷从全球各地云集于此。当然,这些人当中也包括了应米歇尔·罗兰之邀前来的罗伯特·帕克。在罗兰的引荐之下,帕克如愿以偿地品鉴了众多名庄好酒,并仔细写下品鉴记录。他将包括拉菲在内的数款1982年份名庄好酒评为满分佳作,并断言1982年份是20世纪最伟大的年份之一。然而,当时知名的酒评家罗伯特·菲尼根(Robert Finigan)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称1982年份葡萄酒酒质普通,陈年潜力不佳,而这也成为许多主流媒体的看法。后来,时间给出了答案,证明了帕克对于1982年的赞赏和预测是对的,1982年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年份。1983年的那一次期酒品鉴促进了帕克成为酒评界的“领袖之一”,也奠定了他成为葡萄酒皇帝的基础。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惺惺相惜的江湖情谊也就此开始。

对于罗伯特·帕克的成功,米歇尔·罗兰一直坚信这是由于好友对葡萄酒的热情专注以及卓越的才华,罗兰曾称他专业、敏捷,即使连续品尝200款酒,却依然能保持准确的判断和敏锐度,且记忆力惊人,做人率真。

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

罗伯特·帕克(图片来源:Telegraph)

时间飞逝,1987年,当初受到伯乐之恩的罗伯特·帕克向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思美酒庄(Simi Winery,隶属LVMH集团)推荐了米歇尔·罗兰。思美酒庄在帕克的建议下聘请了罗兰担任红葡萄酒的酿酒顾问。正是这一次引荐,让专注于实验室研究葡萄酒种植、酿造的米歇尔·罗兰与波尔多之外的酒庄有了交集,也为他“飞行酿酒师”的生涯奠定了基础。

堪称葡萄酒风向标的一对挚友,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对葡萄酒界造就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罗伯特·帕克强调葡萄酒的口感平衡,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很多酒庄对自身葡萄酒的品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对于实现葡萄酒的口感平衡,米歇尔·罗兰则以顾问的身份,用实际的行动帮助许多酒庄,在挑战性的年份里,充分尊重风土的基础上,通过人为的努力,达到葡萄酒各要素之间的平衡,实现品质的提升。

如今,罗伯特·帕克已悄然退休,米歇尔·罗兰的顾问事业仍在继续,但不变的是二人的管鲍之交、江湖情谊,以及他们在葡萄酒界令人望尘莫及的声望。(文/Estell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