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常规单核细胞高是怎么回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18 17:20

 

血常规化验对于疾病的诊断是非常很重要,医生可以很直观的从血常规化验单上看出身体健康的问题出在了哪里。根据血常规报告单就可以排除很多严重的疾病,还可以对症用药,防止滥用抗菌素。但对于血常规化验单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懂的,其实通过这张小小的血常规化验单,我们自己都可以简单的来判断身体状况,了解病情的发展,从而有针对性地护理。但是我们大家能看懂血常规化验单的人并不多,门诊医生也没有时间给我们做详细地解释。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说一下看懂血常规化验单的方法。

1、先来看化验单中的第一项CRP。CRP就是C反应蛋白,很多大医院都开展微量血CRP的检查。这是一个初筛的检查,可以判断孩子是不是细菌感染。白细胞也可以判断孩子是不是细菌感染,但CRP更敏感一些,它比白细胞出现的时间更早。同时CRP还是疾病全身反应的指标,如果数值高出正常值数倍,往往提示病人身体的多个脏器受到损伤。另外,CRP还和一些严重疾病有关系,比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川崎病、风湿热等。

 

血常规单核细胞高是怎么回事

 

2、看白细胞(WBC)的数量,很多家长拿到化验单只知道看白细胞高不高。一般来说,如果白细胞的数量大于10000,就提示孩子有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菌素。白细胞的数值越高,说明细菌的毒力越强或者细菌的数量越多。但有时候白细胞特别高,不见得就一定是细菌感染,白细胞内还有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如果孩子患有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他体内的淋巴细胞就特别高,所以白细胞总数也特别高,可能达到20000,甚至30000,实际上这里面大部分是淋巴细胞,而不是中性粒细胞。

 

血常规单核细胞高是怎么回事

 

 

3、看中性粒细胞的百分率,数值越高,说明疾病还在发展,有可能进一步加重。中性粒细胞主要是针对细菌的,当孩子的身体受到细菌感染的时候,中性粒细胞就会增加,来杀死细菌。如果中性粒细胞百分率降低,淋巴细胞百分率相应地就要升高,说明孩子可能是病毒感染。

4、要看中性粒细胞的绝对值,如果它低于正常值,说明有病毒感染。中性粒细胞的绝对值越低,说明病毒感染的程度越严重。如果高于正常值,说明是细菌感染。有些孩子,他们体内的白细胞总数不太高,但是中性粒细胞绝对值很高,这预示着孩子的发热会越来越厉害。

看淋巴细胞绝对值和淋巴细胞百分率。淋巴细胞是干什么的呢?淋巴细胞主要通过分泌抗体来对抗病毒的。如果这两个值高出正常值,就说明孩子可能是病毒感染。

化验血常规很重要,这是判断孩子的疾病严重程度和变化的一个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