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结肠癌手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07 16:47

文章导读

结肠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患者往往比较虚弱,这时候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有所注意,既要保证吃的有营养,又不能吃一些含有高脂肪的食物,多吃一些能够促进消化,能够增加肠胃蠕动的食物,比如说木瓜炖大肠,肉桂芝麻煲猪大肠等等。

结肠癌手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1、避免高脂肪的食物:原因在于:1、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的发生,不宜结肠癌的术后护理;2、胆固醇本身并不致癌,但与胆石酸反应后便可产生促癌作用。所以,结肠肿瘤患者,不要吃过多的脂肪,每天脂肪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30%以下。此外,在一天的膳食中,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调中用油量,每日应控制在50克以下。

2、食纤维不可少:结肠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应注意多吃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结肠癌手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3、木瓜炖大肠

木瓜10克,肥猪大肠30厘米。

将木瓜装入洗净的大肠内,两头扎紧,炖至熟烂即成。饮汤食肠,能起到清热和胃、行气止痛的作用。

4、肉桂芝麻煲猪大肠

肉桂50克,黑芝麻60克,猪大肠约30厘米。

猪大肠洗净后将肉桂和芝麻装入大肠内,两头扎紧,加清水适量煮熟,去肉桂和黑芝麻,调味后即成。饮汤吃肠,能起到升提中气的作用,结肠癌术后下腹坠胀、大便频者可选用。

结肠癌手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5、茯苓蛋壳散

茯苓30克,鸡蛋壳9克。

将茯苓和鸡蛋壳烘干研末即成。用开水送下,每次1剂,每日2次,具有舒肝理气的作用,结肠癌术后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

6、菱薏藤汤

菱角10个,薏苡仁12克,鲜紫苏12克。

将紫苏撕成片,再与菱角、薏苡仁用水煎汤即成。每日服1次,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渗湿的作用。

7、荷蒂汤

鲜荷蒂5个,如无鲜荷蒂可用干荷蒂替代,冰糖少许。

先将荷蒂洗净、剪碎,加适量水,煎1小时后取汤,加冰糖后即成。每日服3次,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结肠癌术后大便出血不止者可选用。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