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是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30 14:57

文章导读

养生保健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重视的一个话题,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而且很多人在生活中也遵照执行这条饮食戒律,但是对于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很多人都是不清楚的,那么,究竟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听专家的说法。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是什么

 

一引经据典

在中医经典著作《伤寒论》中有这样的论述:“五月之时,阳气在表,胃中虚冷,以阳气内微,不能胜冷,故欲著复衣;十一月之时,阳气在里,胃中烦热,以阴气内弱,不能胜热,故欲裸其身。”

大体意思就是,以五月为代表的夏季,阳气蒸蒸,向上向外散发,故天气表现得十分炎热。但与此同时,在里的阳热反而虚少,因而容易生冷生寒,故地下表现得相当阴冷。相应于人就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心烦口渴,却容易腹泻。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是什么

 

冬天的情况正好相反,阳气向里向内,处于收藏状态,在外的阳气虚少,在里的阳气积多,因而表现为天寒地热,对应于人,则为“阳气在里,胃中烦热”。简而言之,夏季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吃生姜可以温胃健脾;冬季阳气在里,胃中烦热,吃萝卜可以清解积热。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是什么

 

二理论阐述

另一方面,由于夏季炎热,人们往往贪凉饮冷。而过食寒凉、吹空调过冷过久,都容易损伤脾胃阳气,表现为恶风怕冷、疲乏无力、腹疼腹泻、食欲不振、口中黏腻等。这时喝一点生姜汤,可起到散寒祛暑、开胃止泻的作用。冬季人们习惯进补,相对活动较少,因而体内易生痰热。此时进食萝卜,具有清热化痰,消积除胀的作用。总之,“冬吃萝卜夏吃姜”是简便有效的养生保健诀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