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灸关元穴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0 14:24

艾灸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方法,其保健效果也比较显著,所以很受大家的喜爱。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术,其有着博大精深效果,人体的每一个穴位都与每个器官相通的。如果在日常生活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时,不防考虑可采来中医疗法进行调理。人体的穴位特别多,艾炙不同的穴位其保健作用也是有很大的差异的。那么艾灸关元穴有什么作用呢?艾灸在什么季节最好呢,一天中哪个时间段是做艾灸理疗的最佳时间呢?下面一起为了解一下吧。

艾灸关元穴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一、一年之中秋分最好

一年之中,最好的艾灸时间就是夏秋时节了,而秋分的时候,是最适合的一天。因为,用中医里面的理论来说,自然界是阴阳统一的,阴阳是交替升降的,而在秋分的时候,是夏秋相交替的时候,阴阳主导地位转换,阴气重新获主导权,阳气沉伏。所以此时正是收敛阳气、培补元气的最佳时节。艾灸关元穴就选在这个时候最好。

艾灸关元穴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二、 一天之中最佳的时间是中午11点左右

在一天当中,也有最佳的艾灸的时间。因为在一天里面,早晨是阳气最重的时候,应该选择中午11点左右进行艾灸能够吸收得最快。一定不要选择在晚上做艾灸,因为这样会严重影响到睡眠的。而且,艾灸做完以后两个小时以后都不要洗澡、沾冷水。

艾灸关元穴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三、 艾灸关元穴的注意事项

要注意,18岁以下的孩子如果没有严重的病情的话,最好不要进行艾灸关元穴。可以轻轻抚摸,也会有一定的作用的。孕妇也要忌用。按摩关元穴能够起到保健的效果,但是不要太大力气,只需要轻轻按摩即可。

●艾灸疗法

将艾条插入艾灸盒的空内,从灸盒内的一端点燃,以艾火不接触到盒内的铁网为度。取仰卧位,将灸盒置于腹部关元穴部位,熏灸约20-30分钟。隔日一次或每周灸两次即可。

操作要领:以温热为度,灸到局部皮肤红晕,达到热量内透,自觉腹内热乎乎,暖洋洋的舒适状态。若有灼痛刺痒感,则需将灸盒稍稍提起或上下左右移动片刻再灸,对于反应迟钝、局部感觉减退或消失的人,应注意观察局部皮肤颜色及温度,以免烫伤皮肤。灸完必须将艾条熄灭以防止火灾。

●按揉穴位

通过按揉的方式来加以刺激:双手掌心相对,搓热掌心,把温热的掌心轻轻地放到关元穴的位置,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做有节奏的环形平移摩擦(即摩法),至丹田感觉到发热;

或者用拇指或中指的指腹着力于关元穴处,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揉动,并带动皮下组织一起揉动。使穴位略有酸胀感,每次揉动1~2分钟左右即可。

●穴位敷贴

将有发热作用的膏药贴于关元穴;或将有温热作用的中药碾粉后用姜汁调成糊状,敷于关元穴处。建议,与其他穴位配合使用往往会增强关元穴的疗效。常与关元穴相配使用的穴位有命门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