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花椒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31 16:22

文章导读

花椒是日常饮食中调料的必需品,尤其是火锅、炖菜、炒菜都离不开花椒。花椒还具有驱寒的功效,尤其是体寒虚弱患者,生活中食之,可散寒除湿,解胸闷郁结,但花椒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尤其是胃火旺、肝火盛者要少食或不食。那么除了这些,还应注意哪些呢?

与花椒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1.有碍铜吸收的食物

铜是制造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物质之一,它参与体内多种金属酶的组成。人体缺铜可引起铁代谢紊乱、贫血、缺氧、骨骼病变、发育迟缓,由于锌、铜比值的增大,干扰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导致冠心病的发生。缺铜又可引起心肌细胞氧化代谢紊乱,造成各种各样的心肌病变。铜多存在于动物肝脏、菠菜、鱼类等食物中,如果把它们和含锌量较高的食物(瘦肉等)混合食用,则该类食物析出的铜会大量减少。食糖过多也会降低含铜食物的营养价值,另外,含铜食物与番茄、大豆、柑类混食后,食物中的维生素C也会对铜的释放量产生抑制作用。

与花椒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2.有碍铁吸收的食物

铁是细胞的组成部分,能帮助身体将氧运送到细胞内,严重缺铁会引起贫血。铁在黑木耳、海藻类、动物肝脏中含量比较多,进食这类食物同时饮用含有鞣酸的咖啡、茶、红酒等,就会降低人体对铁的吸收。

3.甲壳类食物与含维生素C类食物相克

维生素C是烯醇式结构物质。而甲壳类食物,特别是小虾和对虾含有高浓度的五价砷化合物。五价砷化合物是无毒的,但若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使五价砷转化为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砒霜中毒可以致死。因此,食用甲壳类食物不能服维生素C。

与花椒相克的食物有哪些

 

4.吃高蛋白食物后不要立即饮茶

长期以来,人们在吃完肉食、蛋类、海味等高蛋白食物以后,总习惯于立即饮茶助消化。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与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作用的鞣酸蛋白质,可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潴留的时间,不但易形成便秘,而且还会导致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吃高蛋白食物后,不宜立即饮茶。

5.有碍钙吸收的食物

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钙多含于牛奶、虾皮与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中。如与黄豆、菠菜、苋菜、韭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6.有碍锌吸收的食物

锌是多种蛋白质和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身体生长和创口愈合很重要。锌多含于瘦肉、鱼、牡蛎、谷类食物中,与高纤维质的食物同时进食,就会降低人体对锌的吸收能力。

花椒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像阴虚火旺、胃火上蒸、肝火上炎,痰热阻肺等,正在上火的人如果食用花椒,将会诱发咽喉肿痛、牙龈红肿、口苦口臭、胃热泛酸、皮肤疮疡、急躁易怒、咯痰黄稠、大便干结、小便黄赤等症状,特别是容易导致口舌生疮。故平时爱上火的人,饮食上一定要少用花椒。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