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油过期了有什么副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31 16:31

文章导读

花生油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油品,近些年来很多人都比较喜欢花生油,因为它吃起来比较香,对身体也有很好的调养保健的效果,当然也要了解,花生油有一定的保质期,花生油过期以后是不能食用的,一旦出现变质,里面会出现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副作用问题。

花生油过期了有什么副作用

 

花生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花生油过期了不能吃。花生油属于混合油,含有多种脂肪酸,其中的但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开封之后很容易被氧化变质,会生成小分子醛类、酮类及羧酸等氧化物、过氧化物及其它分解产物,不建议食用。

花生油过期了有什么副作用

 

吃过期花生油有什么危害

中毒

油脂氧化酸败或氧化分解都会生成环氧丙醛的具有毒性的小分子醛类,富欧式大量存在,食用之后可引起食物中毒。

刺激胃肠

酸败的油脂对胃肠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在食用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严重时生长引起胃肠出血。

缺氧

变质油脂产生的过氧化物等有毒物质使血红蛋白2价铁转变为血红蛋白3价铁,其毒性作用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功能,造成机体缺氧,而出现黏膜、皮肤紫绀。

呼吸困难

酸败物质的氧化物对机体酶系中的琥珀酸氧化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等重要酶系有直接破坏作用,干扰细胞内的三羧循环、氧化磷酸化,使细胞内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产生细胞内窒息,使患者出现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现象。

花生油的保质期多久

一般来说,农村自己家里炸的花生油保存时间会较长,保存得当可存放1~2年,而超市构面的桶装或散装油多半掺有其他油脂成分,其保质期为18个月,而开封之后会加快其变质速度,因此,开封后尽快食用完为好,过期之后坚决不能吃。

花生油过期了有什么副作用

 

如何防止花生油变质

选择花生油的储存容器

油多时可选用陶瓷缸,尽量减小容器的口径;油少时可选用不透光的深色的玻璃瓶。油装满后,应密封瓶口,使油和空气隔绝,防止食用油氧化变质。勿用金属或塑料瓶(桶)盛装食用油因为金属分子和塑料中的增塑剂,能加速食油的酸败变质,导致黄曲霉素超标。

在阴凉、避光、干燥、温度低的地方

由于阳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能促使油脂的氧化和加速有害物质的形成。储油的容器应尽量减少与空气、阳光的接触。

储存花生油要防止高温

储存温度以10℃---15℃为最好,一般不应超过25℃,夏季不宜储存,应尽量购买新鲜花生油,经常食用新鲜油。注意食油内不能混入水分,否则容易使油脂乳化,混浊变质。也可按40:1的比例往油中加入热油,可起到吸收水的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