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得了急性咽峡炎怎么办?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09 20:00

文章导读

急性咽峡炎,是夏秋季节经常发生的一种病毒性咽炎,是由柯萨奇a组病毒导致的,通常和肺炎、流行性感冒、鼻炎等一同发生。这种疾病常发生于幼儿,如果患者身体突然高热,但是却没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就需要检查一下身上是否长有疱疹等。那么得了急性咽峡炎该怎么办呢?

得了急性咽峡炎怎么办?

 

一.病因

1.病毒感染

以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多见,多通过飞沫和亲密接触传染。

2.细菌感染

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为主,还有梭形杆菌等。若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甚至发生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

3.诱因

很多致病菌都是条件致病菌,平常共生于健康人的口腔中,而不致发病。但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过度疲劳、营养不良、压力过大、情绪低落、环境卫生条件差、维生素缺乏、胃肠道疾病、口腔不洁、龋病、恶病质、血液病、中毒等,皆可诱发本病。也可因为共用餐具而传染。

得了急性咽峡炎怎么办?

 

二.临床表现

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多见于3~10岁儿童,好发于夏秋季。同一患者可多次发生,每次由不同型别病毒引起。潜伏期3~10天。多以突发高热开始,24~48h可达高峰,升至39~41℃,伴头痛、咽部不适、肌痛等,婴幼儿常有呕吐、拒食,甚而发生高热惊厥。但大多为轻型病例,有自限性,1~2周好转。

得了急性咽峡炎怎么办?

 

三.治疗

1.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避免劳累、注意保暖、保持心情舒畅、多喝水、吃稀软食物、禁烟酒、禁止辛辣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2.抗感染治疗

细菌感染者,可给予抗生素口服、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首选青霉素类或头孢类,也可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病毒感染者,可口服抗病毒冲击、阿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一天三次,也可静脉点滴维生素C,一天一次。

3.对症支持治疗

人体每天需要摄入2000毫升液体。如果咽痛剧烈不敢吞咽,可静脉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能量合剂等,补足生理需要量。发热患者由于汗液蒸发,补液量应该更大。发热38.5℃以上,可给予冰袋冷敷或酒精擦浴。儿童患者高热容易出现惊厥,应在惊厥发生前积极降温。

4.局部治疗

复方硼砂溶液、生理盐水或3%过氧化氢含漱。清咽滴丸6丸或点舌丸2丸含服,每天三次,可帮助减轻咽部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