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克里玛”的前世今生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3-21 14:38

摘要: “克里玛”是法国勃艮第产区的一个特有且极为重要的概念。那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又是怎么来的吗?

ABSTRACT: “Climat” is a special and very important concept in Burgundy, France. Do you know what it means and where it came from?

法国作家贝纳德·皮沃(Bernard Pivot)曾说过:“在勃艮第(Burgundy),当说起克里玛(Climat,直译为气候)时,人们不会抬头望向蓝天,而是低头看向大地。”

2015年7月,法国勃艮第的“克里玛”这一概念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人类历史上一颗公认的璀璨明珠。不过,克里玛到底指的什么?它又有什么特殊之处能够入选人类遗产呢?

在勃艮第,“克里玛”指的是因其特有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而被明确区别和划分的一块块葡萄园,而这些克里玛也常常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

“克里玛”的前世今生

图片来源:Idealwine

克里玛的历史

“Climat”一词来源于希腊语“klima-atos”,在拉丁语中写作“clima-atis”,意为“顺应地球倾斜之地”。随着时间的推移,“Climat”一词的意思也在不断演变,从表示一个地区,到表示几株葡萄树的集合,最后成为“明确划分的葡萄地”之意。

勃艮第的葡萄园从公元1世纪出现开始,也随着时间在不停地演变。直到7世纪,勃艮第的葡萄园还主要集中在并不适合种植葡萄的平原地区。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山脚下才是种植葡萄的最佳地带。

6世纪时,勃艮第的法律开始鼓励人们在主要农作物较少的山坡上种植葡萄。建于910年的克吕尼(Cluny)修道院和建于1098年的西多(Citeaux)修道院改良了种植技术,并且逐渐开始划分地块,为勃艮第葡萄园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4、15世纪,勃艮第葡萄酒开始出口欧洲。14世纪末,当时的勃艮第公爵菲利普·勒·阿尔迪(Philippe Le Hardi)下令禁止在勃艮第种植佳美(Gamay)葡萄,改种他认为质量更好的黑皮诺(Pinot Noir)。1477年,勃艮第公国并入法兰西王国,勃艮第的土地也被划分给了多位不同的主人。

1584年,“克里玛”这一概念作为“略地”(Lieu-dit)的同义词,第一次出现在贝日园(Clos de Beze)的一份文件中,从此普及开来,并开始出现在当地的土地法规当中。在这一时期,法律也规定了克里玛的范围要用明显的标志物(如篱笆、石墙等)进行划分。

17世纪下半叶,夜丘(Cote de Nuits)的葡萄酒迅速发展。到了18世纪末,单一克里玛出产的葡萄酒已经享有盛誉,并开始以克里玛的名字命名,这一概念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种葡萄酒被酒商们出口到了欧洲各地。

法国大革命之后,很多葡萄园都换了新主人。19世纪末,根瘤蚜虫病爆发,摧毁了大片葡萄园,却也让勃艮第的葡萄种植业更加规范化。

20世纪30年代,很多酒庄开始自己为葡萄酒装瓶,以对抗欺诈行为、保护原产地的特殊性。随着1936年原产地命名控制(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简称AOC)体系的建立,不同克里玛的各自特点也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如今,勃艮第一共有1,463个克里玛和略地。

克里玛名称的由来

罗曼尼(La Romanee)、伊瑟索(Echezeaux)、爱侣园(Les Amoureuses)……这些耳熟能详,甚至如雷贯耳的名字都是不同的克里玛。那你知道这些名字都是怎么来的吗?

这些克里玛的名字都源于它们最早能够追溯到中世纪的悠久历史,有的来自地块的地形、地貌特点,有的来自地块的起源、历史或作用等等。

比如说,“Chaume”一词意为葡萄园扩张时留下的荒地,“Les Chaumes”“Les Chaumees”和“Charme”等克里玛就由此而来。“Les Crais”“Les Cras”和其他类似的名称来自于该地土壤多石的特点。蒙哈榭(Montrachet)的意思则是“光秃秃的山坡”。

再比如,罗曼尼得名于它附近的一条古罗马时期的道路。而名字里含有“Clos”的克里玛,一般都位于从前僧侣建筑的修道院遗迹之上。伊瑟索则是“Chezeaux”(拉丁语,意为“房屋的位置”)一词的变体。

“Les Poulettes”原义为“还不能下蛋的年轻小母鸡”,但作为克里玛的名字,它的意思却是指当年新长出的葡萄枝条。

对于有的克里玛来说,它们的名字还能有多种解读,比如爱侣园。有人说因为这里的土壤多为黏土,很容易粘在靴子上,就像如胶似漆的情侣一样;另一种说法则是这里的葡萄酒风格细腻,如同女性一般优雅。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