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归鸡怎么做好吃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3-21 14:11

当归鸡是一道源远流长的名菜,是以鸡肉为主要原材料,再加入当归等其他调味品炖制而成的一种佳肴。其不仅是一种美味佳肴,且富含丰富的营养,对正在发育的青少年及大病初愈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当归有补血活血、润肠通便的作用,而且对于处于生理期的妇女,有缓解痛经的功效,当归还可以泡酒饮用,对于老年人头晕目眩,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那么当归鸡的具体做法是什么呢?下面来介绍一下。

当归鸡怎么做好吃

 

食材介绍

当归

【性味与归经】甘、辛,温。归肝、心、脾经。

【功能与主治】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

当归鸡怎么做好吃

 

烹制方法

1. 将当归洗刷干净,切为薄片待用。

2. 将鸡宰杀、煺毛,除去内脏,剁去爪、嘴,用清水冲洗干净,投入开水锅里氽透断血,洗净血污。

3. 将鸡放入锅内,注人清水2 公斤,用旺火烧开。在开锅前,打净血污,加入当归、食盐、葱、姜、料酒,改小火,炖至酥烂时出锅,盛人垫有当归枝叶的汤盆内,随即拣去姜、葱、当归。

4. 炒勺置火上,注入鸡汤1 公斤烧开,调人食盐、味精,淋香油,浇鸡身上即成。

当归鸡怎么做好吃

 

工艺关键

1. 生鸡用开水永透断血,旺火现煮,撇去浮沫,成品始汤汁清澈见底。

2. 旺火烧开,小火慢炖,约2 小时许,当归出汁,鸡肉软。

材料功效

当归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当归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当归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一般生用,为加强活血则酒炒用。又通常补血宜当归身,破血宜当归尾,止血宜当归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补血活血)用全当归、血虚肠燥的便秘。常与肉苁蓉、火麻仁等润肠药配伍;血淤阻滞的病证,如跌打损伤,淤肿疼痛;风寒湿痹,肢体麻木、疼痛;肩周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常与川芎、赤芍等活血药配伍;血虚或血淤所致的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常与熟地黄、川芎、丹参等补血活血药配伍;痈肿疮疡者气血不足,脓成不溃或溃后不易愈合。常与黄芪配伍以扶持正气;血虚证或贫血,症见眩晕、疲倦乏力、面色萎黄、舌质淡、脉细等,以及血虚腹痛、头痛。常与熟地黄、白芍,或羊肉、黄芪等补血益气之物配伍;心肝血虚而见面色萎黄、唇爪无华、头晕目眩、心悸肢麻者,可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则补血之力更强。

鸡肉

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由于其味较淡,因此可使用于各种料理中。蛋白质的含量颇多,在肉之中,可以说是蛋白质最高的肉类之一,是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钾硫酸氨基酸的含量也很丰富,因此可弥补牛及猪肉的不足。同时也由于鸡肉比其他肉类的维生素A含量多,而在量方面虽比蔬菜或肝脏差,但和牛肉和猪肉相比,其维生素A的含量却高出许多。

当归炖鸡

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鸡肉,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